《夏至未至》小說版終於看完了,說真的,心情很複雜……

 

  離那一天「說想要看夏至未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知不覺就過了這麼久的時間,那一天是2017112日。其實,此作認真來講,正常速度兩天就能看完,但卻過了三個月,好快!

 

  原因是,我對於都市、現代青春小說,尤其是華文的,已經太久沒接觸了,甫一接觸此作,就有難以壓抑的尷尬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許是我聽說知道結局不太好,許是我擔心裡頭情節過於矯情,許是我怕我讀完後悔,許是憂愁我之後會難受,許是舊年新年交替,我潛意識不想被此作渲染上它深深的嘆息。

  結果,我擔心太多了。

 

  郭敬明的作品,單純就這本來說,真的很不錯,算是比較清新,非常地美。(比小時代好上不少,小時代有點刻意而空虛地沉。)

 

  他用了大量的篇幅,寫了一群朋友從高中的成長、相處、分離、艱辛與愛戀,淡淡地,卻恰是最濃烈的。直到大學畢業後,那些離愁、那些憂傷,留下的傷口才因為情況好轉而逐漸癒合。

 

  本書前頭的他序果然說的沒錯,郭敬明設下了超邪惡的陷阱。

 

  我讀此作,一路上都還算平穩,可到了75%時,主角群有了轉機,我以為他們的日子即將一切順利的時候,卻被猛力打了一拳。

 

  就像是搭遊園小火車,突然發現前頭是雲霄飛車的軌道,而且軌道還斷了一樣。才剛透出希望的契機,一切就人仰馬翻,每個人的遭遇一個比一個慘。慘到我現在的文字有夠蒼白。

 

  也不是沒看過虐的小說,但前面開始虐一下會比較有警惕感啊,瞬間來個全滅結局(機車的是,閱讀起來感覺沒有突兀感,無法堤防,更機車的是,我對人物有感情了耶),措手不及啊,結果剩26頁時,我整個無力衝一波......

 

  後來,我也不知道我怎麼看完的,只覺得,自己像個錄影機一樣,把所有故事的細節一絲一毫盡皆紀錄,內心的翻騰又同時處於寧靜,對,我知道這很奇怪,但絕對不是我發瘋了,或是發生什麼靈異事件。

 

  最後,就來整理一下幾個主角的遭遇。如果,你真的對他們有興趣,至少,先別離開,稍微看看吧。

 

  傅小司、陸之昂、立夏、遇見、程七七,他們在高中時是好朋友。

 

  傅小司,大學與立夏交往,大學畢業後,已經是一名有名畫家,還有公司給予的工作室,在陸之昂歸國後,被歹人誣陷抄襲畫家馮曉翼(名氣低)的畫,打官司也敗訴。陸之昂逃亡,立夏離開後,在2004年推出封筆之作《天使》,上頭文案寫著:那個男孩,教會我成長,那個女孩,教會我愛。他們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裡,然後又消失不見。可是,我不相信他們是天使,他們是世間最普通的男孩和女孩,所以我就一直這麼站在香樟樹下等待著,因為我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回來,回來找我,教會我更多的事。

 

  這段文案,其實,就是此作的靈魂,有太多太多的情緒、回憶藏在這段話裡,難以言喻。

 

  陸之昂,傅小司的好兄弟,由於一時無法忍受情緒,看不慣馮曉翼他們接連不斷作梗,激動地拿酒瓶朝馮曉翼砸下去,當下以為殺人了,傅小司他們讓他逃跑,之後被逮捕,被判無期徒刑,因為馮曉翼其實並未死亡。

 

  遇見,因為去北京嘗試圓歌手夢,而和青田分離、分手,在北京後來相識段橋,經過很久,才被段橋溫暖,決定與段橋步入婚姻,曾經與立通媒傳約定,在某個歌唱比賽奪冠,便能順勢出道,結果,遇見卻非常意外地慘遭淘汰(遇見的歌聲在書中描述是真的很好),後來段橋出了車禍,最後回到淺川與青田結婚。

 

  常常懷念立夏,想與她重逢。

 

  立夏,2003年離開傅小司後,2005年即將和未婚夫結婚。原因是當初程七七告訴立夏,她肚子裡有小司的孩子,立夏的世界整個顛覆,後來被傅小司的話語所傷,決定不告而別。事實上,立夏回到淺川,也看見過遇見,但她選擇靜靜暗中望著,不要相聚。

 

  程七七,一路順風順水,成為受歡迎的流行女歌手,遇見比賽時她是評委,就是她偷偷按下淘汰燈,只不過大家都不知道,用言語委婉逼走立夏後,有和經紀人說要安排去墮胎,可見懷孕是真有其事,但她卻不會為此而放棄星途。

 

  她和立夏說,她暗戀傅小司七年了,事實上,就讀者角度我們也不清楚她是不是真的喜歡傅小司,還是喜歡傅小司的人氣與風光,肚子裡的孩子也未必就是傅小司的,後面的片段,很多都沒詳述了,而是快速帶過。而我個人猜想她為什麼要讓遇見淘汰,是因為她無法忍受有比她還要會唱歌的人出頭。

 

  所以,總的來說,除了立夏因為懷孕的事和七七有了裂痕,其他人還是被七七騙得團團轉,遇見甚至還為七七拿到最佳女歌手感到高興。

 

  最後,沒有提到傅小司怎麼了,只說推出封筆作,也沒提到馮曉翼這個壞人到底有何發展,所有的人就這樣寂靜無聲,用青春燃燒出微弱的光輝後,轉眼間熄滅。

 

  我看,讀完後,應該也有人難以釋懷,可能也有人會想像,立夏等人的未來,似乎過於平淡,不再閃耀,但是,那年的夏至真的沒有到來過嗎?我想,未必……

 

Copyright©2018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至未至 郭敬明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