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今天要來分享前幾天看到的一部電影

2008061811351727 

就是1987年的倩女幽魂

我個人是沒看過前幾年劉亦菲版的倩女幽魂

 

看劉亦菲演過幾齣戲的感覺是,她的角色經由她的詮釋,有空靈輕逸的風格,當然也不盡然都是這樣,不過,我想我最記得的還是,她飾演仙劍奇俠傳1裡頭的趙靈兒,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我記得小時候也曾看過一部倩女幽魂的電影版動畫

真的非常好看,雖然我已經忘記裡頭到底在演什麼了,但直覺至今給我的還是好看,劇情上有做了些修改,我記得結局是,小倩沒有離開寧采臣,她寄附在一把傘上得以留下,寧采臣只要把傘帶入水中,透過水減低陽光的直射,就能看到小倩,所以,寧采臣一直浮出水面呼吸又進入水中,開心極了,大家都說他瘋了,但采臣卻能在水裡見到心愛的小倩,這結局算是好還是壞呢?  我覺得至少能夠讓人一直回味,無法忘懷,非常推薦

 

對古風題材有興趣的,也推薦"寶蓮燈"啦,我某國中同學還會唱主題曲呢!

 

講到這也要談到,大陸的某部動畫,算是我個人覺得還蠻推的一部,劇情和格局上不錯之外,怎麼說啊,真的有和"降世神通"一樣讓我著迷,就是"魁拔",魁拔這一部真的是難能可貴的好作,裡頭的文化與人物,就是有說不出的韻味,蠻好的

 


 

 

不得不說,倩女幽魂真的是很了不得的故事,其實就是個很簡單的愛情故事,但就是能讓人再三受到吸引

 

在劇情上,還算完整,只不過就是會有一種斷斷續續,有時候接不起來的感覺,我覺得跟人物行進的過程也有關,因為有一部份,都是角色在路上、林間快速移動,跑來跑去都是那幾個地方,整個過場就像是在走線上遊戲的幾個地圖一樣,讓人感到被框在一個範圍裡

 

但是,以1987年的作品來說,我居然看完後覺得這是一部蠻好看的片子,比現在一些作品都好看,我想"懷舊"這種行為興起,搞不好就是類似的感覺,因為雖然顯舊,卻不掩光芒,依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劇情簡單講:

寧采臣(張國榮飾演)遇見聶小倩(王祖賢飾演),小倩本來要害他,但發現他是好人,兩人遂相愛,但燕赤霞,卻想要除掉這些妖,後來小倩解釋她是被人所害死後被姥姥控制,燕赤霞決定幫兩人脫離姥姥的魔掌,讓小倩去投胎,但同時,姥姥已將小倩許配給黑山老妖,於是,燕赤霞和寧采臣處境更加艱難...

 

倩女幽魂,男女主角是互相相愛,中途有許多波折,采臣一直想找小倩和她在一起,小倩會有所回應,但隨後狠狠拒絕,因為她知道她被姥姥許配給黑山老妖了,不想害到采臣,最大的衝突也是采臣發現小倩是鬼,但他很快發現自己對小倩一樣深愛,而小倩也把一切跟他解釋清楚,所以,兩人的心是互相靠近的,但迫於殘酷的因素

 

采臣那認識燕赤霞,燕赤霞千方百計想除妖,而小倩生前被人所害,死後骨灰被姥姥控制,無法逃脫

 

好在燕赤霞最後有幫他們兩人,燕赤霞在劇中有說,他尊崇自己的道,有他自己的做事方法,所以,他看到小倩如此,並未像"白蛇傳"裡的法海一樣,不問人情只問理,還是幫了兩人,他對於正義其實真的是有自己的性情,像是他准許姥姥去害人,只要是壞人,他都無所謂,但這次動到采臣,他就無法不管

午馬演的燕赤霞,雖然有搞笑的部分,但並不多,更多的是一個仗義、嚴謹,有自己的思考的俠客

 

這齣戲,我覺得真的是男的優,女的美,這只是從外觀上來講

 

張國榮在戲中的表現,和王祖賢時的對手戲真的很不錯,就是深情,一種沒有其他雜念,就這樣惦念一個人的深情,其他時候,他表現的就像一個呆頭呆腦,情緒易露的書生,一個凡夫俗子,但對於感情的事卻是有那麼大的堅持,感覺上這兩種表現真的是蠻反差的,但想了一想卻是合理,縱然沒有高深智慧,武力值也弱,但為了愛情,或者說,單單幫助一位可憐的女子,一名青年又何嘗不能放手一搏

 

我對張國榮沒有很認識,只有基本的一些了解而已,但說到他,不得不推另兩部他主演的【胭脂扣】和【霸王別姬】,胭脂扣我有點忘了,可能得再去複習一下,但裡頭主要是在講關於一個女鬼她回到陽間,意外找到幾個好心人,幫她找尋當年的情人,因為情人隔了這麼多年卻沒依約隨她到陰間,在胭脂扣裡,人和鬼似乎沒有什麼差別了,都是為情而存在,只是一個還活著,一個已死去罷了,其中的糾結與走向是很深很深的

 

霸王別姬則是在講大時代下,一名比較陰柔的男性,成了一名名震京師的旦角,裡頭講述了文化大革命、日本侵華、鴉片、同性戀,但這些不過只是歷史的一小要素,不管是誰,彷彿都像戲子一般,在整個社會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些許悲涼、些許殘忍,更多的是無可奈何,因為這樣的時代、這樣的選擇


 

王祖賢,自然更是重點中的重點,我終於懂為什麼當年的女神非她莫屬了,在她飾演的聶小倩裡,對於姥姥無奈聽從,但為了采臣卻能義無反顧地保護他,有怯弱、有剛強;而她飾演的這樣一個女子,卻有著或清純,或豔麗,或嬌媚的特質,怎麼說呢?  在她身上會看到很多種的光芒,非常耀眼的感覺

 

對於不幸落得此命運,雖然也曾受迫於姥姥傷害過別人,但對於采臣這樣的一個好人,她無法下手,小倩說過,其實有時候人心險惡的人比鬼還可怕,她自己就是被人害死,而有些鬼反倒是無辜可憐、無人可訴,采臣聽完這句話突然頓悟,而燕赤霞也遵循自己的道,選擇幫助他們

 

如果說胭脂扣是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鬼,展露出鬼的感情,像是一部攝影機專注在梅艷芳所飾演的女鬼,讓觀眾看她的一生

那倩女幽魂,就是邀你進入這個小小的世界,去看看一個女鬼和一個小生,遇到了而後相愛,這樣一個故事,會就此去特別討厭惡人,或是對鬼有好感,我想並不會,但更多的會是願意並相信凡事都有另一面,以及愛情本身的美好


之後還有什麼要注意呢:

 

1 本片中有一些較為裸露、親密的男女主角戲(沒有18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倒不是說像西洋某些片一樣要呈現出激情,反倒是整個畫面如詩如畫,滿滿的是纏綿的愛意,讓人好像墜入霧中,如夢似幻,簡言之:這就是愛

 

2 本片的一些法術以及一些鬼怪的原理,我覺得沒有解釋清楚,就是隨劇情一筆帶過,可能是我有看一本比較講究這方面的小說,所以對這部分有點挑,但我還是無法完全信服就是了,像是一個乾坤借法,手中畫個太極,就能發射出無數的靈彈,有點扯耶

 

3 特效方面,姥姥是百年樹妖,但片子卻把它做成觸手,不合邏輯啊,沒樹的感覺,但我得說,特效以1987年的水準,這樣應該是還不錯了,結合其他元素,放到現在我也願意看,而最後有黑山老妖披風掀開,裡頭都是人頭,雖然跟現在的技術比可能沒什麼,但當下那個震撼感,真的是非常厲害,因為每個人頭都一直在動,就像真人一樣,彷彿真的接在一起,應該是用什麼方法讓很多人藏在布後面,還是其他什麼方法之類的,簡單卻有效,不巧若拙,卻毫無破綻,讓我覺得很不錯

 

4 人不一定好,鬼不一定壞,道理並非只有一種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