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餓極體實驗室的第三號實驗《惡極》

這是愛不說第二次看餓極體實驗室的戲,上次看的是《Trance》,那時候也有寫了一篇心得,有興趣的人連結在此: 點進去

 

這次的製作,是在公園北路199號的台南人戲花園,對於製作團隊來說,也許有使用上的不方便或困難之處,不過,相反來說,運用地好就能造成奇效,就像一把雙面刃

在進入演出的場地前,會走過一小段路,然後,就能到達領票區

這就是票卡,上頭隱約透漏一些戲中內容的訊息

IMG_20160228_182648[1].jpg

這是背面,可以蓋印章,有兩種式樣,然後,那張照片就是,在旁邊有一個區塊,會有服務人員幫觀眾拍照,當作紀念

IMG_20160228_182710[1].jpg

這是簡介和酷卡(正面)

IMG_20160228_182756[1].jpg

那這邊就是背面(廢話)

IMG_20160228_182820[1].jpg

在其中,能夠感受到誠意,也讓人對戲多了幾分期待


今天,就不像以前一樣做整段整段的敘述,而是採用自問自答,我想,這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釐清方式,我覺得

Q1  覺得什麼設計不錯?

我覺得戲內戲外都是一樣重要,就像戲前可能有策展和活動,戲後呢?就有座談會

座談會真地很不錯,我覺得不只是解惑,還能讓人去知道其他觀眾、導演、演員或製作人員的想法或經歷 
戲內的話,不想太多、最直接的話,應該是舞台,或者說場景的營造與氛圍,包括整個演員進出場的動線,讓我印象比較深刻,小道具的搭配也很不錯,不知道金紙的部分有沒有經過設計,我非常喜歡,在台上金紙被風吹起時的畫面,亦動亦靜、深受吸引,不過相機就......好像有一些觀眾因此出戲就是了

另外,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像燈籠的月亮,原來不好做

 

Q2  看完戲後想到什麼?

最一開始

那時候,我的同學以晴坐在我旁邊,看完後,我們當下都有先想到一個問題:戲中的戰爭是具體的呢? 或是泛指大時代下的戰爭,一種代表?

在戲中隱約猜是中日戰爭,不過後來在座談會,得到了解答之外,透過其他觀眾提出的問題,以及導演與演員的回答,得知了,在不欲呈現特定地區的構想中,其實是有揉合台灣在裡頭的,導演有提到在這段時間內,有許多地方還來不及去修改得更好,我覺得在一個廣大的主題中去做取捨,是不容易的

更之後,我則是想到了,那五名死去的孤魂、回家、兩則神獸的故事

 

Q3   五名死去的孤魂與回家?

分別是將軍、寡婦、哥哥、護士、記者,他們的身上都有不同的故事,卻都只是時代下、戰爭裡不起眼的剪影,死了、活著沒人記得,存在卻也不存在

戰爭的影響非常大,我覺得這些角色是有助於幫助觀眾去聚焦的,對我來說,哥哥為了保衛家和莊稼,而能去毀了別人的家,無疑是震撼的,正好呼應了將軍所說,不作牲口、便做狼群,戰爭底下,到底誰是對的? 誰是錯的? 彷彿都被模糊掉了界線,只能說每個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選擇,這些選擇背後,有著名為「相信」的事物,而在相信之後便是絕望

每個人心中對於家都有各自的定義,家是什麼?  在世上,有的人沒有家、有的人失去了家、有的人在旁人眼中擁有家卻覺得那不是家,或者四海到處都可以為家......   這沒有絕對的答案,家是不是有著什麼象徵?  一定是幸福、溫暖的地方嗎?  還是痛苦、無盡的枷鎖?   

戲裡的這些人物、故事、意象,都不是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

 

Q4  座談會中印象最深刻?

除了導演分享的創作理念與一些製作中的想法之外,我覺得有一段,演員對於死亡,透過地震去聯想到這些戰爭裡的士兵,我覺得生活中的一切,真的是很重要,往往讓我們能夠藉此而更加淬鍊,這一段讓我產生了一些聯想

因為這次地震倒塌的大樓,其實離我家很近,在平日的生活裡,安逸中不會想到會發生什麼災禍,直到發生了,才會那麼不可置信卻只能接受,我想,地震過後的那一整天,真的是忘不了,救護車的聲音是不停的,這個聲音,讓人清楚地知道,災難還遠沒有過去,還在持續著,不管是現實面的、心靈的

而座談會正是讓我想到,對了,現在也仍舊有戰爭,只不過那是生活中,對許多人來說,不曾也不會接觸到的事物,但不是不存在,講到這,讓我思考著這齣戲的意義,人之上,總有許多更高度的東西,大自然、生命、時間、宇宙等,在《露西》這部電影中,很重要的概念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傳遞知識,我想,這對每個人並不是絕對的信條,不過,周遭的一切的確是無時無刻都在傳遞著什麼

 

Q5  和上次製作《Trance》相比呢?

-----------------------------------

網路:這次2016年第88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得獎的是《腦筋急轉彎》耶!

愛不說:......怎麼會!為什麼!不是應該要《回憶中的瑪妮》嗎!該死、我恨!

-----------------------------------

正好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尖銳的問題啊這),兩齣戲,都有在戲中蘊含著關於歷史文化的資訊

我覺得以直接觀賞來講,Trance有一個明確的主軸,用主角小花獨特的經歷當作主要的載體,去放入作者想講的一些關於台灣不同年代的歷史,有活潑熱鬧的演唱會片段,台詞也生活化,內容有闡揚背後思想又不失趣味性,的確是非常賞心悅目,讓人能夠直接感受台上高昂、澎湃的能量

而這次的惡極,我覺得比較像是,許多故事、意象變成一片一片,再融合在一起,看起來的感覺就像是,投影片一張一張地飄過,是非常緩非常緩地去著墨,對我來說,可能不會在觀看當下就引起像Trance那麼大的反應,Trance的確是很讓我沉溺情緒在其中,但論事後的迴響,我覺得惡極會引起我比較多的思考,而不單單只有所謂看戲的愉悅上

 

拿我看過的其他兩部電影做例子來說,《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和《因為愛你/Carol》,前者明顯聚焦在主角兩人身上,故事主軸頭尾清楚,直接地讓人去看到這對戀人,從年少到長大的愛情與變化,後者則是,運用較多的細節與意象,緩緩地劃著,直到下了最後一刀,你才知道雕刻的是什麼,不僅較為隱晦,同時也藏了許多信息

其實Q5這個問題,就有點像Carol這部片上映要取什麼名字一樣,有人覺得應該要保持原本的名字「Carol」,因為這個字蘊含了片中的一切,「因為愛你」把這部片裡頭的價值抹滅了,變成通俗的愛情羅曼史,當然也有人採相反意見,甚至有些人覺得無所謂,看戲的內容就好

詮釋無對錯,但憑個人喜好,欣賞也是

 

Q6   最後還有什麼話要說?

看了兩次餓極體的製作,其實覺得,人【有目標】真好,【   】裡的詞,每個人可能看法不同,但我是這樣想

上次聽了蔡柏璋的演講,提到K24的原班演員在十年後,再度相聚演出K24,我覺得這是很驚奇又感動的事

所以,看了兩次就是覺得,有一群人,願意一起同心協力做一件事,為了自己喜愛、為了目標去做,我覺得很可敬、很佩服

真正的寶藏,就在於此

 

放張合照(不是愛不說拍的悠~)

S__15040518.jpg

 

Copyright©2016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