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還記得前陣子,愛不說發了這篇文:600人氣突破! 自我期許與感恩的紀念

這篇文章裡有提到,我會開始分享一些好書,是真的! 是真的!! 是真的!!!  很認真所以說三次,愛不說主要看的都是小說,有很多種類:奇幻、科幻、末日、言情、文學、推理等都有,通常我是還蠻喜歡看對於生活有反思的小說,所以,我推薦的書,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看看

每個人多少都有自己熱衷或堅持的事情,像愛不說個人蠻喜歡書與文學的,在此誠摯推薦好書~

在開始介紹之前,愛不說要先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觀看,愛不說的「抓馬奧斯卡」送舊晚會,群星閃耀之夜這篇文章突破了100人氣,是我第一篇突破100人氣的文章,其實,平常寫心得類的文章,真的是花不少的時間,除了在寫文章時需要用到的許多設定,此外,整理照片以及寫文章時應該用何種思路,也很重要,但是,也要謝謝大家給愛不說真地非常非常棒的回憶,才可以記錄下來

 

好,回到我們的主題

 

《文學少女》是日本小說家野村美月撰寫的輕小說系列作品,繪製插畫的繪師是竹岡美穗,這部作品在輕小說領域中評價非常高,也得過許多獎項,但我要說,知名、很多人去看、流行、得很多獎,並不代表什麼,只是種參考,可能客觀上來講很厲害,但一樣東西,永遠要你自己喜歡才最重要

 

 

文學少女,愛不說有看完 主篇的8集,短篇《愛戀插話集》系列4本,外傳《見習生》系列3集,以及外傳《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

那今天我要介紹的就是文學少女主篇的第一集,文學少女1─渴望死亡的小丑

 

中文版封面,繪圖的風格非常的清新淡雅,柔和又舒服,我自己覺得蠻喜歡的

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

 

日文版的

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  

 

在這裡得先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基調,《文學少女》系列小說,每一集都有一條主線劇情,但很妙的是,這條主線會和一本經典小說連結在一起,推動劇情前進,也就是說在看這本小說的時候,劇情的發展上,小說中的人物的遭遇,有時候,會和這本經典小說中的故事很類似 (經典小說不一定只限日本的,有些是外國的)

 

而且,其實每一集作者都會透過遠子學姊這名「文學少女」,介紹很多作品以及作者的資訊,就一本小說來說,真地講得非常詳細了,畢竟它還是本小說呀!如果都是在介紹資訊的話,那就變成百科全書了不是嗎?  重點是遠子學姊的介紹方式,真的超有特色的,你可以透過她認識到很多書

 

故事背景是,聖条學園文藝社社長天野遠子和社員井上心葉,他們兩人遇到許多的人事物,並在這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尋常背後,找出真相,也就是說是推理類型的書,但是,它不會像一般的推理小說那樣比較沉重、現實,因為它也是本輕小說,所以,大家在看裡面故事的時候,可以在高中校園多采多姿的生活當中,體驗到抽絲剝繭的樂趣

 

小說基本上以井上心葉的第一人稱進行,但不時穿插「某人」的第一人稱獨白,是故事謎團的重要提示

 

【小提醒】愛不說,介紹這本書會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沒劇透的心得,想自己去看書,享受裡頭劇情的人看到這裡就好,第二部分會劇透,如果想知道更多的人可以看完整篇文章,若覺得有興趣也可以去看

 

附註:這本書在南大校本部圖書館4樓有悠

 


 

以下就正式開始介紹,【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這是非劇透版本

 

文學少女這系列作,真地非常棒,它其實沒有用很特殊的背景設定,只是把很多單純的元素結合起來,就變成一部非常有層次的作品,能夠讓你細細品味

因為是系列作,所以,每一集還是多少有關聯性的,小說中的每個人物都很有人性,要是一般介紹,大概都會說很有特色之類的,但我覺得,講有人性更為貼切,除了是因為作者用第一人稱來寫作之外,裡面的每個人並不會像某些小說,為了做性格,而有點故意弄成很特殊的性格,當然適當做些特異性格是可以,可是小說發展至今,真的有些已經變調了

 

裡面的人物並不總是快樂的,他們都有陰影,都有苦惱,這部作品,大家不要以為是輕小說,就都是輕鬆快樂的,其實它描寫到許多關於青少年的黑暗、現實與哀愁,它讓我們看到青春中的苦澀,但在苦澀中,卻又包含著其他種味道,讓人熟悉甚而感同身受的味道,裡面有的人儘管如此還是樂觀面對,有的人卻是黯然絕望,非常真實

 

講到味道,文學少女,顧名思義和文學、少女有關,裡面會有用「味道」去形容這一本書帶給人的感受,真的是很奇妙的連結呢!運用到視覺、味覺兩種感官的巧妙結合

 

剛才也提到,裡面的描寫方式,會由主角井上心葉的第一人稱來書寫,來寫他的校園生活,同時也會遇到事件,這事件,通常會和某部經典小說作結合,發生的事情恰巧就如同書中所提到的內容,而遠子學姊則會講出許多關於小說內容或作家的資訊,讀這本"文學少女",還能認識其他小說的資訊,而這第1集,主要連結的作品是太宰治所寫的《人間失格》,此外,因為是日本校園生活,所以,你也可以在書中了解到一些日本的文化

 

第1集,渴望死亡的小丑,講的是什麼呢?  這個社會越來越多元了,大家可能對於雙性戀、同性戀或是性解放,以及其他議題,日漸能夠去理解、接受,儘管不是100%,但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人可能也是很痛苦地活著,只是我們全然不知,他們偽裝成沒什麼事的樣子,卻沒人懂他們的內心,假如:有個人今天他得到了愛滋病,他會說出來找人求助嗎? 又或者自己一個人隱藏起來? 當然,這本書並沒有講到愛滋病,只是說,有苦痛的人其實可能在我們周遭,但我們卻察覺不到

 

同理心,是我們去同理別人的感受,但我們既無法真正體驗那感受,也無法只因為同理,就能降低別人的痛苦

生活,不只是那麼簡簡單單的問題了

 

 

 

 

 

劇透版,真的會超詳細劇情透漏

往下拉之前要三思,否則,還是回去比較好

 

 

 

 

 

 

 

 

 

 

你真的確定要看? 準備好就往下拉吧!

 

 

 

 

 

 

 

 

 

 

 

 

 

 

 


 

以下就正式開始介紹,【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會節錄章節的小片段,輔以簡單說明,愛不說的說明,會用【      】符號來標記

 

 序章 取代自我介紹的回憶--前天才美少女作家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咦?是誰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是藝人?運動選手?還是因為貪污遭逮捕的政治家?

算了,別計較了。

 

【咦? 一開頭就是某人充滿情緒的獨白,但其實這獨白充滿玄機,感到羞恥! 切合我們的故事,小丑渴望死亡,為什麼呢? 】

 

我才剛升上高二,就提什麼"一直以來"的,未免太誇張了。不過十四歲的我所經歷過的事真是驚天動地。就像驚濤駭浪般,搞得我天翻地覆,才短短一年的時間,竟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就此結束了。

------------------------------------------------------------

 

可是,為什麼我會再度拾筆寫作?

因為那一天,在閃閃發亮的白色木蓮花下,我邂逅了遠子學姐

 

【又節錄了兩小段,其實這是井上心葉的第一人稱角度回憶,他在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就留待大家去看,只是,井上心葉身為第一人稱的主角,他人生的回憶與經驗,其實很多地方都和每一集的故事息息相關,就如同這集,渴望死亡的小丑與心葉,是不是都有感到羞恥萬分的事呢? 】

 

 

 

第一章 遠子學姐是美食家

 

“還是葛裏克最美味~~~~~嗯,葛裏克啊!他是紐約出生的作家,電影《海神號》、兒童文學《MrsHarris》系列固然有名,但是我認為他最棒的作品是《雪鵝》(TheSonwGoose)!在沼澤附近燈塔裏的孤獨作家拉亞達,與抱著一隻受傷白雁現身的少女弗莉絲,兩人以寧靜哀傷的方式進行心靈溝通!彼此都懷抱著無限深情與體貼之心,但是從不交談!唉,多麼清純的戀情啊!

 

  你知道嗎?心葉,不是什麼事都可以聒噪地說出來,真正重要的想法,到死為止都得保存在心底深處唷。閉口忍耐的時候,才能體會哀傷美麗的氣氛吧!每次我看到最後的結局,就會大哭一次。葛裏克的小說可以冷卻發熱的心,就像能療愈人心,最高級的美味冰果凍般。那種潤喉滑順的口感,讓人無法招架。《珍妮》和《一片雪》也一定要看!譯者則是推薦矢川澄子小姐!”

 

 因為小說中,遠子學姊的愛好是「品嚐書籍」,真的會把書上的紙撕下來吃下去耶!至於為什麼她會這樣? 就賣個關子囉~  遠子學姊品嚐完這些文章後,真的會說出是什麼味道,很特別吧!  這也考驗作者的功力,怎麼樣用味覺這種感官來描述,書帶給人的感受

 

【這就是遠子學姊品嚐葛里克的《雪鵝》後的感受,很特別的介紹方式吧! 雖然本書連結的經典作是太宰治寫的《人間失格》,但遠子學姊介紹的其他本書也很有意思,像是她提到:「不是什麼事都可以聒噪地說出來,真正重要的想法,到死為止都得保存在心底深處唷」,不僅是指故事中的人物,我們人生有時候不也是如此嗎? 】

 

“請你們幫我成就愛情!”

 

我當場呆住。

 

“我們可是文藝社耶?”

 

竹田同學看著我,很用力地點頭。

 

“是的!我看到信箱了。”

 

“信箱……?”

 

 我不懂她在說什麼。

 

 “就在中庭角落的樹旁,不是有人偷偷在那裏擺了一個信箱嗎?上面還寫著『幫您成就愛情。需要的人請寫信來。By文藝社所有成員』,我第一眼看到時簡直震撼極了,覺得這是上天在幫我的忙。因為我等不及寫信了,所以馬上就飛奔過來。”

 

我愣了一下,但馬上就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遠子學姐!”

 

會做這種事情的人,除了學姐之外別無他人。

 【這章的內容是,遠子學姊在學校中庭裡,擺了個說要幫人成就愛情的信箱,結果有個高一女生竹田千愛,真地來找文藝社幫忙,最後心葉被迫要幫這個女生寫情書】

 

討厭,怎麼會這樣!初戀情人竟被掉落的草莓大福盒子砸死了。我不要!好奇怪的口味。好像豆腐味噌湯裏浮現紅豆餡一樣。嗚,我想吐,好難吃唷~~~~~

 

【結果遠子學姊被整,吃到心葉寫的怪文章】

 

 

第二章 這個世界上最美味的故事

我第一次察覺到自己的異常,就是對我疼愛有加的奶奶去世時。

----------------------------------------------------------------------

 

可是,我並不像奶奶所想的,是個單純乖巧的孩子。奶奶那雙骨瘦如柴的手、滿是皺紋的臉、一頭蓬亂的白髮、身上散發出來的藥臭味,都讓我覺得厭惡至極,感覺非常恐怖。

----------------------------------------------------------------------

幾天後,就是奶奶舉辦葬禮的日子。在那段期間,我沒有流過一滴眼淚,所以大人們在一旁竊竊私語地說:“一定是因為年紀還小,不曉得自己最愛的奶奶已經離開人世,真是可憐的孩子啊!”

 

當我聽到大人這麼說時,突然覺得很羞愧,耳朵整個發熱,無法抬起臉注視前方。不過這並不是因為奶奶的死讓我感到悲傷,而是覺得自己的行為太惡劣了。

 

【節錄了幾小段,這是"某人"的獨白,講述了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

 

“當時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我對愁二學長說:『請你一定要看。』然後就交給他,接著拔腿就跑了。後來朋友的聲音、老師的聲音,我全都聽不見。愁二學長應該已經看過了吧,他會怎麼想,現在我滿腦子都在想這些問題。”

 

“後來怎麼樣?”我忍不住緊握著冒汗的雙手。

 

“覺得胸口很漲,便當也吃不下,就到弓箭社練習場,結果發現愁二學長就在那裏……”

 

“然後呢?”

 

竹田高興得滿臉通紅,比出勝利手勢。

【心葉的情書寫得不錯,竹田千愛喜歡的弓箭社裡的,片岡愁二學長,答應先和千愛做朋友】

 

年紀越大,越覺得自己與他人的想法之間的差異與隔閡也越來越大。其他人覺得高興越悲傷的事,我卻一點感受也沒有,連小趾尖都無法產生共鳴。

 

為什麼人會覺得高興?

 

為什麼人會覺得哀傷?

----------------------------------------------------

那時,我覺得自己整個脖子都變紅了,還開始耳鳴,感到極度羞愧與恐懼。

----------------------------------------------------

 

因為無法跟大家有相同的感受,我的體內有一股像是胃都要絞起來似的羞恥感與恐懼感油然而生。如果讓大家知道這種事,大家一定會對我投注冷冷的眼光吧?

 

覺得自己就像白羊群中那只最不協調的黑羊。

 

無法跟同伴一起感到喜悅、一起感受悲傷、吃相同的食物,同伴們內心的感動——愛情、溫柔、體貼等等情意都無法理解的悲傷黑羊能做的事,就是對著身上的黑色毛皮撒上白粉,假裝自己也是一隻白羊。

 

如果同伴們知道我是只道地的黑羊,會不會用羊角刺我?用羊蹄踩我?希望這件事不會曝光,千萬別曝光。

----------------------------------------------------

在雙親、老師和同學面前,我拼命裝出很有禮貌的樣子,拼命地耍寶,只為了博取大家的歡心。啊啊,真希望永遠不會有人發現我是個不懂人心的妖怪。希望可以偽裝成愚蠢笨拙的人,讓大家笑著、同情著、原諒著,就這樣繼續活下去。

 

所以,現在的我依舊戴著面具、繼續扮演小丑這個角色。

 

【一樣是某人的獨白,但某人講出了原因,因為無法與其他人一樣有該有的情緒和感受,內心感到恐懼、羞愧,某人便只能偽裝自己,變成可笑的小丑,仔細想想,生活周遭是不是也有這種人呢? 這難道有錯嗎? 如果沒有錯,為什麼要恐懼呢? 】

 

突然,琴吹同學以嚴厲的口吻說:

 

“就是那樣才讓我覺得噁心。老是露出那種虛偽的笑容。完全搞不懂他在想什麼,看了就討厭。”

 

我的臉頰到耳朵都在發熱,聯手也發抖,喉嚨也開始痛起來。

 

為什麼要那樣說我?我知道你不喜歡我,但是在眾人面前,需要用如此輕蔑的語氣說我嗎?

 

雖然我很想逃離現場,但是因為自尊心作祟,我伸手推開教室的門。當我走進去時,女同學全都回頭看著我。

 

我假裝什麼都沒有聽到的樣子,眼睛瞪得很大。

---------------------------------------------------------------------

比起那種我行我素,老喜歡跟人吵嘴,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老是破壞氣氛的人,靜靜笑著配合他人還比較好吧!

 

有些時候也只能這樣做吧。

 

可是,為什麼?為什麼要說這樣的我很噁心?

 

(我並不是天生喜歡那樣傻笑啊!)

 

有個灼熱的物體從喉嚨竄升,讓我忍不住大叫。

 

【心葉因為忘了拿東西而回教室一趟,沒想到在門外聽到,同班的琴吹同學對他的想法,琴吹覺得心葉為什麼總是虛偽的笑,心葉為此感到非常難受,因為他又想起過去的回憶】

 

我很努力地把『人類』這個角色扮演得很好。

------------------------------------------------------------------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我在偽裝。因為我並非如人們所說,是個和藹可親的人。這一切都是我使出的詐術罷了。

 

所以每次有人說我和藹可親時,我就有股衝動想要大叫,甚至想要拿刀切腹自殺。

------------------------------------------------------------------

告訴過我她喜歡我的那個女孩子,也像狗一樣單純。

 

她是個天真無邪,個性開朗的女孩,總是開心地笑,就像個孩子。

 

如果我也能像她那樣,該有多好。

 

可是,我也憎恨著那樣溫馴單純的她。

 

【又回到某人的獨白,為了隱藏那個無法感受情緒的自我,努力地扮演"人類",有個女孩子喜歡了某人,某人羨慕她的純真,卻也憎恨著她】

 

“我沒有喜歡的人,什麼都沒有。這樣最好了……”

  不會發生任何事。

 不會喜歡任何人。

 沒有痛苦、悲傷與絕望,只是平凡安穩地活下去。

 每天我都是這樣祈禱著。

 我想,我一定一輩子都不會談戀愛了。

 

“……”遠子學姐不發一語,只是默默看著我。

 ---------------------------------------------

升上高中後,面對班上同學時,我總是戴著面具,刻意與他們保持距離,就算對他們笑,也不是真的在笑。當琴吹同學指出我這個痛處時,儘管覺得很可悲,但是面對遠子學姐的時候,我卻總能表現出真正的我來。

 

【故事繼續下去,心葉在文藝社和遠子學姊聊天,心葉說他自己什麼都不想要,只是祈禱就這樣過下去,他同樣面對其他人時戴著面具,但面對遠子學姊卻不一樣,那位某人難道就是心葉嗎?】

 

我對那個女孩說,可以交往看看。

 

那個女孩就像小狗般,露出純真的笑容。

 

那個女孩對我是百分百信賴,將她自己交給了我。

 

她是只單純無邪、心地善良、個性開朗,深受神喜愛的白羊。

 

像這樣的女孩,讓我嫉妒又討厭,同時也對她的純真產生無法抑止的憧憬感覺。

 

或者、也許,這樣的女孩,可以讓我有所改變。

 

人們常說,戀愛會讓人改變。

 

或許這個女孩可以拯救我。

 

也許從此以後,我可以不再當個沒有愛情、沒有同情心的妖怪,而是真正的人類。

 

啊,我真的好希望能變成那樣。

 

胸口有股像是快燒焦的熱氣竄升,我如此熱烈地祈求著。

 

就喜歡那個女孩吧!

 

就算剛開始是假的,但總有一天會變成真的。

 

啊,求求你、求求你,就讓那道純真無垢的光芒解救我吧!

 

可是,當那個女孩知道我曾殺人,她還會愛我嗎?她還會覺得我是個和藹可親的人嗎?

 

我是,妖怪。

 

那一天,軟綿綿的肉被壓碎了,散發出酸酸甜甜味道的紅色鮮血就在黑色柏油路面上擴散開來,我抱持著一顆空洞的心,眺望著眼前的景象。

 

我,殺了,人。

 

【某人的獨白,某人決定要和女孩交往,他覺得也許女孩可以改變他,但他透露出自己其實殺過了人,那個女孩會是竹田千愛嗎? 如果是這樣,那這位某人就不是心葉,而是片岡愁二學長嗎? 】

 

第三章 第一手記--片岡愁二的告白

 

竹田同學說愁二學長有心事。

 

竹田同學昨天哭得那麼傷心,應該跟這件事有關吧?

 

那個叫片岡愁二的人,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寫了很多信給他,但我只是從竹田同學口中瞭解這個人。

 

弓箭社三年級學生,有很多朋友,最會搞笑,博取大家的歡心。

 

平常臉上總是掛著開朗的笑容。只有在射箭的時候,才會露出嚴肅的表情。

 

聽說平常就很和藹可親,實際交談過後,就會知道他真的是個大好人……

 

這些全是竹田同學說的。

 

莫非愁二學長不像竹田同學所想是那麼好的人。人一旦墜入情網,就會喪失冷靜判斷的能力,無法做出明確的判斷,這種事是很常見的。

--------------------------------------------------

 “喂,芥川,你是不是有加入弓箭社?”

 

那天的打掃時間,我跟同班的芥川聊天。

 

“是啊。”芥川正在搬桌子,他以成熟低沉的聲音淡淡回答著。

 ----------------------------------

“弓箭社裏是不是有位叫做片岡愁二的高三生?”

 

芥川沉思了一會兒,冷淡地回答:“沒有,我沒聽過。”

 

【心葉向芥川問愁二學長這個人,芥川卻說根本沒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 心葉認為可能是竹田千愛記錯那學長的名字】

 

我操控著滑鼠,打開聖條學園名冊,用“片岡愁二”四個字開始搜尋。畫面出現沙漏時鐘圖案,然後顯示出找不到這筆資料。

 

接著,我用“愁二”兩個字搜尋。

 

還是沒有搜尋到。

 

又用“片岡”兩個字搜尋,出現七筆資料,不過其中有四位是女生,剩下三個男生也沒有人的名字是愁二,也沒有發音類似的名字。

 

我與遠子學姐四目相望。

 

這是怎麼一回事?

 

【用學校的名冊系統查詢,在學學生中卻找不到這位"片岡愁二"】

 

“千愛隨時都會把愁二學長寫的信帶在身上唷!你看!”

------------------------------------------------------

竹田同學的表情有點猶豫,用她偶爾會有的那種不安眼神看著我。然後好像下定決心般,將信箋湊到我眼前。

 

“確實有愁二學長這個人。我是說真的,我沒有搞錯。請你看這封信。愁二學長他現在非常痛苦……可是,我是個笨蛋,我無法瞭解……所以……所以求求你,幫幫愁二學長。”

 

【心葉向竹田千愛質問,根本沒愁二這位學長,但千愛堅持說有,並拿出愁二學長的信給心葉】

 

『好羞恥。

 

 覺得自己好羞恥。

 

 光是活著都很羞恥。』

 

只有一個人看穿了愁二的小丑演技。

 

愁二稱那個人為S。在信裏,他說那個人最瞭解自己,但同時也是會讓自己毀滅的危險人物。

 

『只有一個人,只有S,透過他聰明的視線,讓我發覺了自己是個小丑。』

 

『總有一天,我會因S而走向滅亡之路。』

 

『有一天S喃喃對我說:

 

『你是打從心底,真心誠意地愛著她嗎?』』

 

信寫到這裏就沒了。

 

信裏說的“她”指的是誰?S又是誰?我完全不知道。

 

愁二又給了S什麼樣的答案?

 

看完信以外,不曉得為什麼,覺得胸口很悶,很難受。以前好像也曾有過這樣的感覺。聽了遠子學姐的話,我終於釋懷了。

 

(原來是這樣,原來這封信的開頭引用自《人間失格》。)

 

【看到這裡,已經得知,心葉雖然有讓他痛苦的過去,但他並不是所謂的"某人",而在這裡,愁二的信又帶我們進入一個新的事件,愁二、S以及她,還有就是,第一集所連結的經典作品,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嗚……我認為這封信不完全是抄自太宰治的書。我認為他是借《人間失格》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渴望有人瞭解他,才會那麼寫的。”

--------------------------------------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是由《序言》、《第一手劄》、《第二手劄》、《第三手劄》和《後記》所組成。當時在《展望》雜誌的六月號、七月號、八月號分三次連載。作為故事序章的《序言》,和記載主角『葉藏』年少時候心情告白的《第一手劄》是在五月刊登。再過一個月,也就是六月十三日那天,太宰治就跟愛人山崎富榮一起跳玉川上水自殺……”

 

學姐雙眼注視遠方,只有嘴唇像機器般,很有規律地動著。

 

“第二次連載刊登,是在河裏搜尋遺體的時期,最後在六月十九日找到兩人的遺體。《第三手劄》和作為終章的《後記》是在一個月後的七月刊登。《人間失格》簡直可以說是太宰治一生的回顧。

 

出生在鄉下舊式名門家庭的男主角,對自己與他人的差異感到恐懼與羞愧,所以扮演著虛偽的小丑,後來還投身於危險的社會運動。可是最後仍然半途而廢,變得非常討厭自己。為了從絕望中逃離,一直過著頹廢的生活。

 

就在那時,他和一位咖啡館的女侍相約自殺,結果對方死了,自己卻苟活於世,因此開始陷入絕望與自我否定的深淵裏,結果最後仍是回到充滿貧困、內省、頹廢的生活。

 

妻子的天真無邪也被污染了,男主角最後完全沉迷於禁藥中,被友人送到腦科醫院,形同廢人。作者太宰治也是出身自青森的大地主之家,也參加過社會運動,擔心自己否一輩子只能當個富家公子,也曾跟咖啡館女侍一起相約自殺,不過沒有成功。

 

那時太宰治被救活了,但對方死了。後來,他跟從鄉下來投靠他的藝妓小山初代結婚。不過知道初代的過去後,他大受打擊,再次自殺未遂。後來因藥物中毒,被送進武藏野醫院。

 

出院後,他寫了《人間失格》的前身作品《HUMANLOST》。沒多久,又跟妻子初代服毒自殺,不過這次也是沒有成功。

 

後來的太宰治寫了很多很棒的作品,成為知名作家。就這樣過了十年歲月,重新完成《人間失格》這部作品。不過完成後立刻又自殺,這次太宰治和那位女性都沒有被救活。所以大家就說《人間失格》是太宰治的遺書。

----------------------------------------

 

“太宰治是個擁有兩極評價的作家,雖然有人覺得他的作品黑暗、憂鬱、沉重,而不喜歡閱讀他的作品。但是對於喜歡他的人來說,他是個很有魅力的作家,會讓人忍不住愛上他。為了悼念太宰治,每年都會舉辦櫻桃忌,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參加這個活動。能讓書迷如此狂熱的太宰治,我想其他文豪都難以望其項背吧?

 

為什麼太宰治會如此受到愛戴?就是因為讀者能從太宰治的作品中看到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啊!

 

太宰治的作品擁有能引發這種共鳴的魔法。

 

因為不管是誰,都會希望自己被瞭解,渴望別人懂自己。

 

跟別人不同是很可怕的。孤獨也是很心酸的。太宰的作品,會在這種時候直接跟讀者的內心對話。一面翻著書頁,讀者就會跟作者合一,悠遨在作品的世界裏。啊啊,這就像是我自己的故事啊!這個主角就是我啊……會讓人忍不住這樣想呢!

 

聽說太宰治還在世時,有好多讀者寫信或寫日記給他,對他闡述自己的煩惱。他還會將讀者的故事寫在他的書裏。就像描述平凡少女一天生活的《女學生》,它的前身就是一位女讀者有明淑子的日記。她受到太宰治作品的影響,連文體都模仿得很像,如果要說那就是太宰治的作品,應該也會有人相信。”

 

“片岡愁二一事實上也是對《人間失格》產生共鳴,才會寫出那樣的信吧?”

 

“有可能。他或許把《人間失格》的男主角當成自己的寫照了。這就是太宰文學的魅力所在,也是可怕的地方……情緒低落的時候看這本書,真的會讓人掉進黑暗的深淵裏……”

【遠子學姊,提到了關於太宰治的生平,以及他作品的風格,可能讓片岡愁二深陷其中,這段真的是本書的魅力之一,遠子學姊把關於太宰治的一些個人的寫照與魅力,仔細說了出來,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好好品味!!】

 

 “信確實不是愁二學長給我的。信夾在書裏,我是在偶然的機會發現的。”

 

“夾在書裏,圖書館的書嗎?”

 

“是的,夾在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裏。因為覺得好奇而拿出來讀了,看過以後就嚇一跳。我一直很在意,後來實在忍不住,就決定去找愁二學長。”

-----------------------------------------------------

“可是,弓箭社沒有片岡愁二這個人……”

 

“不,愁二學長確實是弓箭社的。”她抬起頭,很激動地說。

 

“我是說真的,確實有愁二學長這個人。”

----------------------------------------------------

“嗯,那封信的開頭是引用太宰治《人間失格》的內容,你知道嗎?”

 

“……我知道。看了信以後,我把《人間失格》借來看了。”

 

竹田同學無力地微笑著。

 

“可是,我是個笨蛋,就算看了《人間失格》,也完全看不懂。為什麼這個人會如此痛苦……出生在有錢到可以請傭人的富貴人家,父親每次去東京都會買禮物送家人,兄弟姐妹、朋友、老師都很喜歡他,頭腦聰明,會寫有趣的文章,也很有女人緣,還有女生願意陪他自殺,可是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是個羞恥到沒有存活價值的人呢?這實在——很奇怪。太自怨自艾了。根本不需要活得那麼痛苦啊!”

 

竹田同學露出極度哀傷、寂寞的眼神。她說到一半就低下頭,聳著肩顫抖著,嘴唇持續緩緩啟動。

 

“……我的感想就只有如此,真是太沒用了。我很笨又普通,我真的非常平凡,頭腦又很不好,就算窮盡一生,也無法瞭解太宰治或愁二學長那種渴望死亡的想法。《人間失格》我前後看了五遍,可是還是不懂……最後只好痛哭。”

 

竹田同學的哀傷靜靜傳染到我的胸口。

 

想瞭解喜歡的人。

 

可是,卻無法理解。

 

無法瞭解對方內心想法的痛苦,我也曾經體會過。

【後來心葉又去找竹田千愛,這是一段寫到關於他們較深層內心的段落,之後,竹田約心葉,明天去弓箭社一趟】

 

S是危險人物。

 

S看穿一切。

 

S會把我毀滅掉吧?

 

總有一天,我會被S殺死吧?

 

那會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某人對於S的看法,他好似畏懼S看穿了他,卻又欣然接受S給他的毀滅】

 

好像是來看練習情況的畢業校友吧,裏面只有一位女性,其他都是男的。

 

“聽說畢業校友每個月都會來一次,指導大家練習。”

 

竹田同學向我解釋。

 

“那個嘴角留著鬍鬚,長得很帥的人就是真鍋學長。他在十年前校隊獲得全國比賽亞軍的時候還擔任了隊長喔。現在也還是會召集當時的隊員一起來指導這些學弟妹。”

----------------------------------------------------------------------------

“愁二……!”

 

一個恐怖的叫聲傳到我的耳朵。

 

我趕緊環顧四周。

 

愁二學長終於出現了吧!

 

可是,不管我怎麼看,就是沒看到那樣的人物。

 

“說什麼愁二!別說傻話了!”

 

“不可能吧!”

 

其他人也以恐懼的聲調大聲叫著。

 

在哪里?愁二學長到底在哪里?

 

突然聞到一股汗水和煙草的味道,有人用雙手抓著我的臉,讓我向上仰。

 

那個嘴角留著鬍鬚的男人,眼睛瞪得很大,俯視著我。這個人就是畢業校友真鍋學長。

 

“愁二……”

 

煙草的味道和沙啞的聲音一起從真鍋學長的口中付出傳出。

 

他一直盯著我,那眼神好像要把我吞下去。

 

我整個人呆住了。

 

他叫著愁二——難道是在我叫我?

----------------------------------------------------

那些學長都走開了,要去指導學弟妹練習,只留下我和竹田同學站在原地。

 

竹田同學表情僵硬,直盯著靶心看。

 

她的眼神像是看見了憎恨的仇人一樣十分銳利。

 

“竹田同學!”

 

我叫了她,她才一臉失落地看著我。

 

“……對不起今天愁二學長好像沒有來。”

【這段是在講,隔天心葉和竹田到了弓箭社,有幾位大人,原來是弓箭社之前的學長姊,主要的有真鍋學長、理保子學姊、添田學長,而愁二是弓箭社社員,跟他們同期

 

第四章 五月放晴天,他……

 

聊聊S的事吧!

 

S是最瞭解我的人,也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好朋友、我的身體的一半、又是跟我水火不容的人。

 

S以令人恐懼的聰穎,看透了我的一切。

 

為了希望世上的人認為我很完美所使出的小丑伎倆,只有在S身上完全行不通。

 

因此,我很怕S

 

因為害怕,所以無法從S身邊逃離。

 

不管是在教室或參加社團活動,我都跟S在一起。

 

我覺得S的視線就好像上天在審判人的眼神,恐懼和羞愧讓我不停發抖、冒冷汗。

 

這個世界是地獄。

 

而我就是S的奴隸。

【某人對S的想法,講到很多S和他的關係】

 

放學後我到文藝社。遠子學姐聽了我的話後,整個人也呆住了。

 

“千愛知道這件事嗎?”

 

“我不知道。”我冷靜地回答。

 

當我從圖書館裏的電腦看到片岡愁二的自殺新聞時,頭暈與想吐的感覺同時襲來,我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又出現那種症狀了,不過混亂就像海浪一樣來了又去,最後只留下無限的疑問。

 

“根本不可能見到十年前就過世的人,所以竹田同學是在騙我們。她為什麼要做這種事?這麼做對竹田同學有什麼好處?”

-------------------------------------------------

遠子學姐將臉靠在膝蓋上,以判若兩人的冷靜語調喃喃說著:

 

“麻貴,告訴我吧!愁二學長真的是自殺身亡的嗎?他從頂樓跳下去的時候,胸口上不是插著一把刀子嗎,有沒有可能是別人刺進去的?”

 

“看起來確實是有他殺的可能。不過,那把刀上只有片岡愁二的指紋。而且,片岡愁二有自殺的動機,也在他家裏找到了遺書。因此警方認定他是自殺。”

 

“動機……?”

------------------------------------------------

“……當時片岡愁二跟同年級的城島咲子在交往。聽說感情很好。咲子是位乖巧、善解人意的美少女,愁二很珍惜她,也很喜歡跟大家炫耀這位女朋友。愁二本來就很會討好別人,會為了惹人歡心而說笑,所以如果問他跟咲子的事,他就會把去哪里約會,昨天晚上打電話聊了哪些事,全都說出來。

 

咲子也很愛慕愁二,愁二的社團活動結束後都會去弓箭社前面等他,然後兩人甜蜜融洽地一起回家。”

 

呯咚。

 

遠子學姐將另一隻鞋子丟在地上。

 

“可是呢……當兩人升上高三沒多久,某天愁二因為被社團的事拖得很晚,咲子只好自己一個人回家,結果卻因車禍而身亡。”

 

“車禍……”

 

遠子學姐仍是雙眼迷濛,緩緩地自言自語著。

 

“明明變紅燈了,咲子卻沖到馬路上,結果被正準備轉彎的卡車撞到——好像是當場死亡。”

【麻貴是這個學校裡的萬事通,因為她是聖条學園理事長的孫女,名門姬倉家的千金,經過心葉和遠子學姊的調查,十年前愁二跳樓身亡,在他自殺前一個月,他的女友城島咲子,在紅燈時卻衝到馬路上,結果被卡車撞到身亡,這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愁二學長留在家裏的遺書裏,到底寫了什麼?”

 

“就寫著咲子是因為他而死。沒有咲子他也不想活了,所以他要追隨她而去。還有……”

 

麻貴學姐突然停住不說。

 ------------------------------------------------

 “又寫著,『我活在世上真是太對不起了』。”

 

就好像是親耳聽到那句話似地,我整個人起雞皮疙瘩。

 

遠子學姐將臉靠在膝蓋上,食指放在嘴唇上,陷入沉思。

 

我忍著胸口的悶痛,問麻貴學姐。

 

“片岡愁二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平易近人,個性開朗,喜歡說笑。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會充滿笑聲,聽說人緣很好。然而,他一個人獨處時,表情就會變得很嚴肅,感覺很落寞的樣子。女孩最喜歡這種男生吧,所以他好像很有女人緣,也有很多女性朋友。每個女孩子都說他很『溫柔體貼』。都說他是個非常和善的人……還說他偶爾展露的靦腆表情充滿了讓人無法招架的魅力。

 

每次練習射箭時,就會有一大堆女生聚集,害得大家都不能練習,所以愁二常被社團經理責。儘管如此,他還是微笑面對,結果經理看了更生氣。看到這種情況,四周的人都笑了——總之,在愁二身邊永遠都有熱鬧無比的感覺。”

 

跟竹田同學第一次與我聊到愁二學長個性時的感覺一模一樣。

 

開朗樂觀、和藹可親的學長。

 

平常很搞笑,只有在射箭時才會表情嚴肅。

 

可是人緣好,個性開朗的他,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悲哀小丑角色,並不是真正的他。在竹田同學給我看的信當中,他一直反復地說,說他自己是個無法愛人的妖怪。活在這個世界上,讓他感到羞恥。他無法忍受這種事情被別人知道,所以一直想死。

 

那封信就夾在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裏。

 

片岡愁二為什麼又準備了另一封遺書?

 

其實那是想要寫給某人的信吧!

 

是寫給最瞭解他,會毀滅他的S嗎?

 

還是另有他人?

------------------------------------

“他有很多『親近的朋友』,不過想成為『特別的』就很難了。跟他同班,同時也是弓箭社夥伴的真鍋茂、添田康之,他似乎跟這兩個人在一起。在這三人當中,真鍋是領導者,添田是個行事周詳的跟隨者,愁二則是負責制造麻煩與事件。當時真鍋也跟社團經理瀨名理保子交往,他們經常會帶著女朋友,五個人一起出遊。理保子畢業後就跟真鍋分手,開始跟添田交往,現在兩個人已經結婚了,變成添田理保子。”

 

真鍋茂(ManabeSigeru)。

 

添田康之(SoedaYasuyuki)。

 

瀨名理保子(SenaRihoko)。

 

還有女朋友,城島咲子(KijimaSakiko)。

 

這些人的姓名或名字都有S

【這段提到一些愁二的生平,也發現所有和他有親密關係的朋友,名字裡都有S,毀滅愁二的S,其真實身分到底是誰呢?】

 

 

為什麼會跟S成為好朋友?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奇妙。

 

剛開始S很討厭我,老是瞪著我,總對我冷言冷語。

 

當我扮成小丑取悅大家時,只有S用嚴苛的眼神看著我。

 

這傢伙,看透了一切。

 

這個想法讓我內心的支撐力完全崩潰,我就像一隻趴在地上的小狗,狼狽不堪。

 

可是我卻主動去接近S,在S的面前表現得愚蠢、無力且卑屈,只為了軟化S對我的態度。

 

S或許是同情我吧,像是覺得拿我沒辦法一樣,開始會對我露出笑容了。我越來越想接近S,拼命地稱讚S,並發誓要對S忠誠。就這樣,我和S成為主人與奴隸般的好朋友。

 

可是,S是我的敵人,這件事依舊沒有改變。

 

對於我扮演小丑這件事,S有時會以哀傷的眼神或無法釋懷的態度責備我。當他指責我在說謊的時候,我有一種突然踩空,頭下腳上地摔落深淵的感覺。

 

那是我的罪過嗎?天生就無法體會別人的想法,這是我的錯嗎?我無法感到悲傷,也無法親切地去愛人,只好繼續危險的演技。我會變成這樣,錯在我嗎?啊,一定是那樣的。我一誕生就是個罪人,我只是披著銀白楊樹皮的該隱。就算因為這樣被責怪,那也沒辦法。我什麼事都無能為力,只能感到無限痛苦。

 

S會對我做出什麼事來?

 

他會要求我停止扮演小丑嗎?

 

如果我是妖怪的事情曝光了,大家一定會拿石頭丟我吧?

 

你們什麼都不知道!天生是只妖怪的人,心中那種有如被火焚身的痛苦與恐懼,你們根本——根本就不會懂!

 

在那一瞬間,我對於S的“正直”突然覺得很厭惡,厭惡到喉嚨發熱,全身顫抖。

【一樣是某人的獨白,他一樣對於S,內心處於矛盾的狀態,S像是了解他的人,又像是敵人,而在這段當中,可以看到S這個人並不是冷漠無情,同樣也是有感情存在的】

 

 看了他的另一封“遺書”,就可以發現他為自己無法真心愛人而感到痛苦。這樣的他,怎麼可能會在女朋友身亡後,自己也走上絕路?

 

如果女朋友的死不是讓他尋死的理由,會讓他下定決心自殺的理由又是什麼?

 

信裏他還說自己殺了人,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真的不懂。

 

也許是因為他認為咲子的死與他有關,才會那樣寫吧?而且看他的信中內容,好像他親眼看到人死去的樣子……

 

啊,不行了。謎題太多了。說不定就像《人間失格》一樣,他也留下了第二手劄吧!譬如,可能夾在太宰治的其他書裏……可是,如果是那樣的話,豈不是馬上就被人發現了嗎?奇怪?

 

我突然想到了這個問題。

 

竹田同學曾說,她是在《人間失格》中發現了愁二學長的信。

 

愁二學長從頂樓跳樓身亡,那已是十年前的事。

 

十年這麼長的時間,信都不會被發現,不是很奇怪嗎?如果是《人間失格》那本書,應該會有很多人借吧……

---------------------------------------------------------------------

坐在竹田旁邊,看起來有點害羞的男朋友,好像就是那個下雨天追著找竹田同學的男孩子。頭髮剪得很短,像個純樸的運動少年。

 

兩人聊得很高興,不管怎麼看都像是一對恩愛的情侶。

 

“啊……”

 

竹田同學發現了我,表情立刻僵住。

 

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做了壞事,但耳朵和臉頰卻熱了起來。我覺得又羞恥又不甘心,看了竹田同學一眼,馬上轉身離去,快步走回教室。

--------------------------------------------------------------------

“明明已經有男朋友了,卻還裝作暗戀弓箭社學長的樣子,你到底想要我為你做什麼?你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竹田同學看起來很難過的樣子,一直沉默不語。

 

“回答不出來就算了。反正一直以來你對我說的話,全都是謊言吧?片岡愁二十年前就跳樓身亡了。”

 

當我說出這句話時,竹田同學震驚地抬頭看關餐。雖然我知道,就算再責備她也是於事無補,但我還是忍不住繼續說下去。

 

“片岡愁二只是活在你幻想中的人物罷了。我不想再被人耍得團團轉了。就算是十年前的事,但我知道一個跟自己長得很像的人從頂樓跳樓身亡時,感覺還是很差,我想儘快忘了這些事,所以請你別再來教室找我了。”

 

我轉過身,開始上樓。那時竹田同學拼命地擠出聲音對我說道:

 

“像……像心葉學長這樣的人……是不會懂的……”

 

我回過頭,竹田同學一臉落寞地看著我。

 

那表情跟我認識的那個女孩最後看我的表情很像,讓我震住了。

 

(美羽……!)

 

竹田同學緊咬著唇,低著頭,飛也似地下樓。

 

我就愣在原地,久久無法動彈。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心葉覺得謎團越來越神秘了,為什麼一封信夾在這本書裡,十年來都沒被發現? 同時他也發現,竹田千愛原來有男朋友了,他感到很憤怒,因為他是真心幫忙竹田,但竹田卻對他說謊,竹田對他說他不懂的時候,心葉回想起曾經也有一個女孩,對他說過一樣的話】

 

 

第五章 『文學少女』的推理

 

 

要怎麼做才能找出S的弱點呢?

 

只要讓S的心動搖了,一定可以挖出所有秘密吧!

 

不管醒著睡著都在想這件事的我,在想不到的情況下終於得到了讓S崩潰的鑰匙。

------------------------------------------------------------

 

就像一點一點逐漸注入毒藥似地——S越來越傾向瘋狂,我只是用冷靜的眼神觀察著他。

 

我知道S的態度不像平常那樣地從容不迫。

 

S的眼光不斷遊移,聲音也在顫抖。

 

S獨處時,會不停地歎氣,還會抓頭髮,像受到驚嚇般突然回頭看。

 

那一刻就快到了。

 

已經準備就緒。

 

接下來就只要拿起鑰匙打開門就好。

 

我寫了信給S

 

我在頂樓等你。

 

我們來聊聊真心話吧!

 

【某人對S展開了反擊】

 

 

放學後,我要去文藝社,走在走廊上的時候,突然有人從後面叫住我。

 

“井上君!”

 

我回頭,一位意想不到的人喘著氣站在那裏。

 

“怎麼了?”

 

“我有重要的事要說。你可以跟我來一下嗎?”

----------------------------------------------------------------------

我突然意識到我們的目的地,不禁感到驚愕。

 

“那個,我們要去哪里呢?”

 

“頂樓。”

 

一陣恐懼感緊緊揪著我的心臟,我感覺指尖和嘴唇都在發抖,而且漸漸麻痺。

 

腦海中有影像浮現。

 

像大海一樣湛藍的天空、腳底的水泥地、熱得扭曲的空氣、我和那個女孩的影子、水塔、生銹的鐵欄桿。

 

在欄桿前面,她緩緩回過頭。

【某個人拉著心葉上頂樓,說有話要跟他說,但心葉對於頂樓卻有著莫名的恐懼,他又想起了那個女孩】

 

“信是你寄的吧?是不是,愁二!”

 

那個人緊緊抓著我的制服領子。扭曲的面孔湊到我眼前。

 

“你搞錯了,『添田學長』,我不是片岡愁二。”

 

“那麼,為什麼你一直看著我!為什麼老是以一副什麼事都知道的表情,冷眼看著我!”添田學長大叫著。

 

第一次在弓箭練習場見到他時,戴著眼鏡的他讓我覺得他是個聰穎穩重的人,但現在他好像變成另一個人,面目猙獰,讓我感受到無邊的恐懼。

-------------------------------------------------

“別跟我裝傻。那一天,不就是你自己說社團有事要晚點才能走,所以叫我送她回家嗎?而且還毫無警戒地,跟平常一樣笑著對我說『我的女朋友就拜託你了』。

 

是我先喜歡她的。可是你明明知道我的想法,卻還誘拐她,讓她愛上你,然後開始交往。竟然還跑來告訴我『因為她淚水盈眶地求我跟她交往,我只好答應她了』。

 

你老是那個樣子!輕率隨便、馬馬虎虎、愛開玩笑,但是卻老是搶走我想要的東西。射箭也一樣,最後的贏家一定是你,我喜歡的女孩子,也是每個都喜歡上你。

 

我實在很恨你,無法壓抑地憎恨著,我不能表現出來,只好拼命假裝若無其事,而你卻面帶微笑地看待著這樣的我。

 

你那副和藹可親的態度還有那種笑法,都讓我深感厭惡!

 

說什麼『我的女朋友就拜託你了』!如果沒有你,她應該是要跟我交往才對。可是,你卻可以那麼大方地對我說『我的女朋友就拜託你了』。

 

你明明知道我的心情,卻故意試探她會不會被我搶走。你根本就是在愚弄我吧!”

 

添田學長揪著我衣領的手越抓越緊。

 

在我的腦海裏不斷浮現添田學長的臉、片岡愁二的臉,還有在頂樓時見到最後一面的美羽的臉,意識也變得越來越模糊。

 

喂,為什麼不說話?你無視我的存在嗎?你為什麼看起來如此痛苦?

 

我追到頂樓來,美羽一臉哀傷地對我微笑。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你一定不懂我的痛苦吧!那一天,我向她告白,拜託她跟你分手,和我交往。她就推開我跑走了,為了逃離我的身邊,竟然不管還是紅燈就硬要穿越馬路。結果那輛上車剛好轉彎開過來,就把她撞死了。我很害怕,是個當場逃走的膽小鬼。

 

我……我如果沒有向她告白……不,不對。如果沒有你,就不會發生那樣的事,我也不會變成害死她的膽小鬼。

 

後來,你也完全沒有問過我關於她的事。你明明就知道,那時候我是跟她在一起的。可是,你只是默默地看著我,就連『你不是有送她回家嗎?』都沒問我。

 

這樣愚弄我,你覺得很愉快嗎?”

【心葉夾雜在現實與過去之中,沒想到,添田學長、愁二、城島咲子之間還有這段往事,添田是如此地憎惡愁二,但其實愁二他根本一點也不快樂,愁二是個孤獨痛苦、偽裝自己的小丑,而S難道就是添田嗎? 】

 

 

“那一天,我在頂樓用我準備好的刀刺傷了你。你當時也叫了救命吧?於是你就朝鐵欄桿走去,從那裏探出身子掉下去了吧!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你明明死了,為何現在又出現在我面前!我的孩子明年就要出世了!我想忘了你,過著幸福的日子,但為什麼你還要來糾纏我!這十年裏,你一直都在我的腦海裏徘徊不去!然後,你又出現在我面前!為什麼!為什麼不能放過我呢!我的孩子就要出世了!我還以為終於能過著安穩的生活了!如果你不死,不管再多次我都要殺了你!”

---------------------------------------------------------------

竹田同學雙眉緊蹙,就快哭出來了,她讓我躺在水泥地上,然後轉身看著添田學長,以強硬的口吻說:

 

“你果然就是殺死愁二學長的兇手。你就是那個S吧?添田學長!”

 

“你是誰?”

 

“我是高一的竹田千愛。就是我冒出愁二學長的名字寫信給你的。今天叫你來頂樓的人也是我。”

--------------------------------------------------------------

 

“愁二學長除了留在家裏的那封遺書之外,還留了一封真正的遺書。那填充遺書被夾在地下書庫的廢棄書本中,這十年來都沒有被人發現。是我發現的,然後又看了那封信。

 

愁二學長知道女朋友咲子學姐的死跟S有關。但是愁二學長之所以什麼都沒說,是因為他想試探咲子學姐,就刻意拜託你送她回家,結果咲子學姐才會車禍身亡。

 

在這封信裏,愁二學長懺悔地說了『是我殺了她。因為我不懷好意想試探她的忠誠,結果害她就這樣死了』。因此,愁二學長認為該死的人是自己,他想讓S殺死自己!”

 

竹田同學以冷風吹枯木般的冰冷語調,朗誦著我們都不曉得的信件內容。

 

“『S被逼到絕處了。

 

因為自己的企圖而導致她的死亡,S覺得自己的罪一生都無法消彌,也一直擔心這件事情會被揭發出來。

 

 我以平常的態度接近S。凝視著S,對S露出笑容。S的精神開始崩潰了,我只是靜靜凝視著他發狂大叫的樣子。

 

 我衷心期望被逼得無處可逃的S能對我產生殺意——我希望S殺了我。

 

 那就是我對她的贖罪。

 

 S是我的敵人、朋友,也是最瞭解我的人。因此,S應該能解讀到我的心意吧?我衷心祈望,S親手殺了我。』——這封信只寫到把S叫到頂樓,然後就沒下文了。”

 

 這是第二手劄。

 

 那封信果然還有後續。

【原來愁二學長的遺書還有後續,愁二認為是他想要試探咲子的忠誠,所以,才害她死的,所以,而他也提到S,也是導致咲子死亡的人,愁二想靠著S崩潰的心,讓S殺了自己,以對咲子贖罪

 

“我看了這封信後,就找每個老師問,也做了很多調查工作,終於知道片岡愁二是在十年前從頂樓跳樓身亡的學生。愁二學長真的是自殺身亡嗎?還是被S殺死的?——這些問題不斷在我腦海出現。那一天,愁二學長應該有在頂樓跟S碰面。S應該知道所有的真相。我很想知道真相是什麼。

 

所以,我就以愁二學長的名義,寫了信給你——身為S的添田學長。當大家看到跟愁二學長長得像的心葉學長時,就屬你的反應最平靜。當時我就覺得很不尋常。後來,你不是一直都沒再看心葉學長一眼嗎?因為我發現,真鍋學長再三地打量心葉學長,而你卻是拼命地將視線移開,很不想看到心葉的樣子。所以,我就以愁二學長的名義,寫下只有S和愁二學長才知道的事寄過去。請你告訴我。那天在頂樓的時候,你到底跟愁二學長說了什麼話?”

 

“說了什麼話……”

 

添田學長全身虛脫地喃喃說道:

 

“我們沒有說什麼話。我用刀刺了他,而他默默地讓我刺,然後就沒了。”

 

“怎麼會那樣……”

------------------------------------------

那時候,遠子學姐以嚴肅冷靜的語氣再度發言。

 

“不對,殺死愁二學長的人不是添田學長。他並不是SS還另有其人。”

 

“怎麼可能!添田學長看到心葉學長時,他的反應最奇怪,還有,我寫給他的信也讓他快發狂了。”

 

竹田同學反駁著。

 

“千愛,你看漏了最重要的事。S是愁二學長的敵人,同時也是最瞭解他的人。因為千愛只給我們看愁二學長遺書的前面部分,所以接下來我們只能自己想像,不過愁二學長在信裏不斷地說,S完全看透了自己,小丑的演技只有在S的面前行不通。

 

所以,S不是添田學長。

 

如果瞭解愁二學長,就不應該對他有心結,也根本不需要羨慕他或嫉妒他。”

【添田學長說他只是在頂樓拿刀刺了愁二而已,真鍋和理保子也和遠子學姊一起到了頂樓,遠子學姊開始接露出真相,S另有其人】

 

“我不是貝克街的名偵探,也不是坐在安樂椅上打著毛線就可以解決案件的聰明老奶奶(注:指的是柯南道爾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以及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馬波小姐)。我只是『文學少女』,所以我不會推理,只是藉著妄想為基礎利用想像罷了……片岡愁二很崇拜太宰治,所以把描述了自己真正心聲的遺書夾在《人間失格》這本書裏。從他的信中感覺得出太宰治對他的影響很大。像開頭的『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就是整句照抄。片岡愁二看了《人間失格》,認為那位『我完全無法體會身邊人所承受的痛苦』、『我極度恐懼人類,但是又無法捨棄人類』,只能藉由扮演小丑來取得人類愛情的男主角就是他自己的寫照,因此感到了共鳴。

 

在《人間失格》裏,有兩個人看穿了男主角的小丑演技。他們兩位剛好是互補的角色,一個人是男主角的國中同學,名叫竹一的少年。這孩子總是穿著破舊的衣服,功課不好,運動細胞也不佳,是個劣等生。這位讓感覺無須提防的少年,有一天卻指責男主角,說他的一言一行都是故意偽裝的,讓男主角感受到像是整個世界都被地獄業火燃燒殆盡一樣的強烈衝擊。後來,他就跟這個少年成為好朋友,待在這位少年身邊,監視著他。

 

另一個人就是,在男主角自殺未遂而獨自活下來時前來調查的檢察官,他是個『擁有端正俊秀臉蛋,看起來相當聰穎穩重』的人。男主角說的謊言立刻就被檢察官識破,被那冷靜的輕蔑表情看著,讓男主角飽嘗了『赧顏汗下』的羞恥滋味。”

--------------------------------------------

 S並不是會崇拜片岡愁二或羨慕片岡愁二的人。他總是以最純真,不會計較利害得失的純淨眼神看著片岡愁二,偶爾也會以批判的眼神看著片岡愁二。

 

他應該是經常待在片岡愁二身旁的人。他看著片岡愁二,給予批判,偶爾也會提出建言。理保子學姐,你原本是姓瀨名吧?”

 

添田學長的太太——理保子學姐愣了一下,以僵硬的表情點點關。

 

“嗯,是的。”

 

“十年前,你是弓箭社的經理。當時在弓箭社,愁二學長很有女人緣,常有很多女學生跑來看他練習,聽說愁二學長常因為這樣而被經理罵。只有在你面前,愁二學長才會無法抬起頭來。

 

——你就是S吧?”

 

理保子學姐吸了一口氣。

 

緊抱著肚子的雙手握得更緊。她抬起頭,直勾勾看著遠子學姐,以堅決的聲調說:

 

“是的。我就是S,咲子和片岡都是我殺的。”

【這段算是很值得看的段落,遠子學姊運用了細微的觀察,以及對於文學的了解,想像出了關於謎團的答案,S就是理保子】

 

 “你不要胡說八道!愁二明明是我刺死的!還有咲子也……。是我害咲子被上車撞到,我親眼看到她血流滿地,倒臥在路邊!”

 

“可是,是我不讓片岡回家,安排機會讓你送咲子回家的。還有,你不記得了嗎?也是我利用你找我商量的機會,力勸你跟咲子告白的。”

 

“什麼!”

 

添田學長的聲音哽住了。

 

“是我對片岡說:『要不要跟我打賭?咲子會愛上添田的。』片岡就跟我打賭,所以才會以社團有事會晚點回家為藉口,要添田——你送咲子回家。那時候,我跟片岡就偷偷跟蹤你們。”

 

“怎麼會這樣?那麼,咲子被車撞的時候,你們兩個也在場?”

 

“是的,『我們全看到了』。咲子的身體被彈到空中,重重摔落在地上,還有你慌慌張張逃跑的樣子,我們全看到了。”

------------------------------------------------

“理保子,為什麼你要那麼做?你不是覺得愁二是個輕浮的人,所以不喜歡他?還有,那時候我們……”

 

“是的,那時候我們兩個是男女朋友。你是個很有自信的人,個性率直純真,很有魅力,我真的很喜歡你。相對地,片岡則是很輕浮,老愛開無聊的玩笑,對任何人都不是誠心交往,讓我看了就討厭。可是,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了,就對他說『你說的話沒有一句是真的。你只是用演技騙了大家吧』,片岡聽到很驚訝,就快哭出來了。那個表情看起來非常脆弱、寂寞,讓我從此再也無法對他置之不理。”

 

真鍋學長和添田學長全都沉默不語。

 

遠子學姐輕聲說道:

 

“於是,你就成為最瞭解愁二學長的人,也因此愛上了他吧!”

 

“是的。自從那次以後,只有在我面前片岡才不會演戲。他只會對我訴說他的痛苦與哀傷。受到片岡那樣的人全心全意對待,你覺得會有女人招架得住嗎?”

【原來事件發生的源頭,理保子有介入,而這是因為她愛上了愁二】

----------------------------------------------

“……片岡很滑頭,個性就像小孩子,但是又很體貼、細心,是個會讓人忍不住愛上的人。”

 

“太巧合了……跟太宰治在玉川自殺的山崎富榮,在自己的日記裏是這麼寫的:太宰老師很狡猾,可是我卻愛上了他……太宰老師是個會讓人忍不住愛上的人……”

 

“是的。片岡很喜歡《人間失格》這本書,他不曉得反復看了幾次,把書都給看爛了。雖然他對咲子說自己不喜歡看書,只要看到書就會想睡覺。

 

片岡雖然跟咲子交往,但是咲子根本不瞭解片岡。這件事讓片岡的負擔越來越沉重,所以我才唆使添田,叫他把咲子從片岡身邊搶走。

 

不,我想也許我只是單純在嫉妒咲子罷了。

 

因為我的愚蠢計畫,導致咲子車禍死亡,片岡覺得罪惡感沉重,他本來就是精神失衡的人,這下子完全崩潰了,他變得一心想要尋死。

-------------------------------------------

“理保子學姐到頂樓時,愁二學長應該還活著吧!”

 

理保子學姐點點頭。

 

“在我前往頂樓的途中,看到添田學長鐵青著臉慌張地下樓。當我推開頂樓的門,就發現片岡胸前插著一把刀,倒臥在水泥地上。用好像在哭,又好像在笑的表情看著我,然後喃喃地說『喂,這樣我死不了的……你看傷口這麼淺,我的心臟根本不會停止跳動』。”

------------------------------------------

 “瀨名同學,只有你才能殺了我。即使到現在這種地步,我還是無法瞭解人的心。為什麼添田要羨慕我?為什麼他會那麼恨我,恨到要刺死我?我完全想不通。當我看到咲子在我眼前身亡,我也沒有感到半點悲傷。『我想死,我只想死,一切再也無法挽回了。不管做什麼事,不管我做什麼,都是沒用的。只會更讓自己蒙羞罷了』,喂……太宰治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寫出那樣的文章呢?我覺得自己現在跟他非常接近。我完全瞭解他的心情。像這樣的我,還有存活的價值嗎?瀨名同學,只有你才能回答這個問題吧?請你告訴我答案。”

 

如果我愛他,就得實現他最後的心願。

 

所以,我對他說:

 

『是的,你就是人間失格。』”(注:意思是“沒有當人類的資格”。)

 

“片岡露出溫柔的笑。

 

好像在對我說『謝謝你』一樣。

 

然後就從頂樓跳下去了。

 

是我和太宰治聯手殺了片岡。”

【愁二的一生,彷彿太宰治寫的人間失格一般,理保子因為愛情,而嫉妒了咲子,也因為愛情,決定幫愁二實現心願,讓他死去】

 

理保子學姐跪在地上,抱著添田學長輕聲說道:

 

“喂!『添田』,到現在你還是很恨片岡,一直想著他吧?一輩子都忘不了片岡吧?我也是……我也是天天都在想他,根本忘不了他。就算是以後,也絕對忘不了他。會一直記著他。所以,添田,你就死心吧!我們都被同一個人束縛著,是犯了相同罪過的共犯。”

 

“孩子……孩子就要出世了喔……但是這樣……以後我該如何跟你生活呢?簡直就像活在地獄裏。”

 

從覆蓋著臉的手掌之間有大顆淚水落下,沾濕了水泥地。

 

竹田同學以無力失落的表情看著這樣的添田學長。

 

“是的,我們一輩子都得活在地獄裏。沒關係,只要有這樣的覺悟,不管到哪里,都可以活下去的。

 

而且,在這個世上只有我一個人不會責怪添田對片岡做了那樣的事。我不覺得你是個卑劣的人,也不覺得你丟臉或悲慘。我反而更想疼惜你。這麼想的話,你的心情就會比較好吧?

 

康之,就讓我們繼續想著片岡,繼續被他囚困,然後一起過著平凡寧靜的生活吧!把孩子生下來,然後養育他。就在地獄中過活吧!這樣才能對片岡贖罪。”

【添田與理保子,因為愛、恨以及過錯,此生都將被愁二給束縛,他們結婚有了孩子,卻沒有愛情,而他們選擇贖罪,便是在這如同地獄的生活一直活下去】

【仔細想想,他們都不是直接讓愁二和咲子直接死去的兇手,但那份罪惡,就如同殺人一般,害死了人,卻是以懷抱著愧疚與痛苦活著,來作為贖罪,贖罪,怎麼樣才是對的? 贖罪無法讓死者復活,贖罪是對於死者的悼念與償還? 還是自己心靈的救贖與釋懷?

【愛不說改天也會介紹《贖罪》這本書,希望大家對於議題的省思不會覺得太枯燥,最近愛不說也有看到昱辰發的一篇文章,是關於廢死,裡面的一些想法,我覺得值得讓大家去想看看】

 

有一天放學後,當我在中庭散步時,在白木蓮樹下,看到一位發長及腰,綁著髮辮的女學生靠在樹幹上看書。

 

她的睫毛很長,膚色比木蓮花還白皙,覺得在她周遭的空氣沉穩澄澈。

 

(現在很難得能看到有人留著那麼長的髮辮。好像大正年代的女孩子。不過看起來很成熟。她應該比我大吧……)

 

我就這樣胡思亂想,一直盯著她瞧,就在那個時候……

 

那位女學生將書撕破。(咦?)

 

正當我還在錯愕的時候,她就用嘴含住了書頁。

(咦咦咦?)

 

 接下來女士們女學生開始咀嚼那張紙,我好像在做夢般,整個人看呆了,突然那位女學生抬頭看著我。

 (!)

 

當我們四目相對時,我的心臟好像快停了。

 

女學生滿臉通紅,很不好意思地說:

 

“你看見了吧!”

 

“那個、那個……對不起!”

 

“你叫什麼名字?是哪班的學生?”

 

“我叫井上心葉,是一年三班的學生。”

 

然後她就笑了,接著又突然轉變成天真爛漫的表情。

 

“這樣啊,你是一年級生啊!那麼,請你加入文藝社。”

 

“什麼?文藝……社?”

 

我不禁張大眼睛,有著長長髮辮、肌膚白皙、瞳孔烏黑澄澈、將書頁撕下來咀嚼的奇怪女生這麼對我說。

 

“因為我不能讓你洩露我的秘密,所以要把你留在身邊監視著。從今天開始,你就是文藝社社員了。”

 

“咦咦咦咦?請,請等一下,叫、叫我進文藝社。可是你到底是誰啊?”

 

“我是二年八班的天野遠子。如你所見,是個『文學少女』。”

 

這就是我與學姐邂逅的狀況。

 

在那之後的一個月之間,每到放學時間,遠子學姐就來班上找我。

 

“心葉,社團時間到了。”

 

 好像班長在照顧拒絕上學的同學般,她拉著我的手,帶我到位於三樓西側角落的文藝社。

 

 到了社團教室,就交給我釘成一冊的五十張稿紙,對我說:

 

“你聽過三題故事這個典故嗎?就是落語家會把客人出的三道主題串成一個故事的即興表演。待會我也會說出三個詞語,你就用這些題目寫出一篇作品,不管是詩、小品文,或者是童話故事都行。嗯……對了,就是雲、抹茶酥餅、亞林可哥羅林!”

 

“亞林可哥羅林是什麼玩意兒啊!”

 

“喂,再不寫我就詛咒你哦!

【這段是關於,心葉與遠子學姊首次相遇的回憶,還蠻有趣的,遠子學姊讓人會心一笑】

 

“我受不了了……請不要再讓我看到那麼骯髒的現實。我只是想當個普通人,過著平凡的生活。我不想要經歷動亂、冒險,或是推理劇。我討厭痛苦、哀傷、淒苦的感覺。

 

可是為什麼?大家明明知道會讓自己和對方受傷,卻還要將埋藏在心裏的秘密說出來呢?真的那麼想說嗎?一定要那麼赤裸裸地曝露出來嗎?真的那麼希望大家都陷入哀傷、痛苦、憎恨的感覺中嗎?那麼渴望殺人?那麼渴望死嗎?

 

愁二學長的心情、理保子學姐的心情、添田學長的心情、竹田同學的心情,我完全無法體會。

 

大家……都不正常。太奇怪了。我也討厭太宰治。”

 ------------------------------------------------------

 遠子學姐並沒有說出安慰之語。

 

她只是哀傷地說:

 

“那個答案,必須由你自己去發現。就算痛苦……就算哀傷……就算難過……你都要靠自己的雙腳去尋找答案。”

 

“那樣的話……嗚嗚,就算不知道答案也沒關係……就算不知道答案也能活下去……”

 

當我說出那句話的時候,遠子學姐是何種表情呢?

 

會詢問跟我同樣是個普通人的遠子學姐,是我太天真了。

 

遠子學姐不是占卜師,也不是心理輔導老師,更不是心理學家。

 

就算她是個會將寫在紙上的故事吃進肚子裏的妖怪,其他地方也還是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她只是個女高中生,只是個文學少女罷了。

 

遠子學姐什麼話都沒說。

 

太陽下山了,在變暗變冷的保健室裏,她默默地陪伴我,直到我停止哭泣為止。

【心葉因為看到這殘酷的現實而哭泣、逃避,遠子學姊靜靜地陪伴他,儘管他們找出了真相,但大家都還是孩子...】

 

 

第六章 『文學少女』的主張

 

“對了,心葉。千愛現在不知道怎麼樣了。”

 

我的手頓時停了下來。

 

但是因為不想讓人發現我內心動搖,所以我立刻寫了起來。

 

“誰知道……反正已經跟我無關了。”

 

“可是她還沒把報告交給我呢!”

 

遠子學姐轉過頭來看著我。

 

“心葉,你可以去找千愛幫我拿回報告嗎?”

 

我霎時無言以對。

 

“你在說什麼啊!我才不要去。”

 

“可是可是,我們已經說好了,契約結束後她要交一份報告給我啊!”

 

“吃那種東西一定會吃壞肚子喔!我才不去咧!如果非得吃那種髒東西不可,遠子學姐自己去拿不就好了!”

 

遠子學姐露出悲傷的表情。

 

糟糕,我說得太過火了。

 

“……心葉,千愛或許真的對你撒了謊,但是在那些話裏也有真實的部分不是嗎?

 

千愛為什麼要做這種事,心葉應該還沒問過她吧!你想要就這樣結束嗎?心葉寫情書的時候,不是也很想幫千愛的忙嗎?”

【心葉對於竹田的事情還是有芥蒂,但遠子學姊叫他去多了解看看,有些時候,某些事情不去了解,你可能會產生非常大的誤解,讓人惋惜,一念之間,卻天差地遠】

“我對心葉學長和遠子學姐說了謊,真的很對不起。其實我……我曾想要當一次偵探。因為每天都過得很平凡、很無聊……我想,如果有喜歡的物件,或許會有所改變,只要跟男生交往,努力去喜歡對方,應該就能過得充實、幸福一點。但是,醜小鴨仍然是醜小鴨……我是沒辦法成為公主的。雖然一開始挺愉快的,但是漸漸習慣後,還是覺得不過如此……

 

就在這時,我在這裏發現了愁二學長的信。

 

讀了之後就覺得胸口好難受,還會邊看邊哭。

 

我想要多知道這個人的事。

 

想要更接近這個人。

 

這麼一來,或許我就可以變得跟現在的自己不一樣。就連這樣的我,或許都會有令人心跳加速、興奮不已的精彩故事吧!

 

我……我是這樣想的。”

----------------------------------------------

 雖然她面帶微笑,眼裏卻浮現淚光。她為了不讓淚水流下,還努力地睜大眼睛,所以表情顯得非常不自然。

 

竹田同學抱起隨身物品,笑著對我說:

 

“我先走囉!可以跟心葉學長聊這些話,我真的很高興,也很謝謝你來找我。”

 

“竹田同學……不用勉強自己寫報告。因為不是什麼有趣的工作,就算寫了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吧我想……”

 

竹田同學的表情突然變得有些恍惚,她眨了眨眼睛,望向上方,嘴角浮現一絲笑容。

 

“說得也是……就算寫了……也一定都是悲慘的事吧……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吧……”

 

這明明是我自己說的話,聽在耳中卻刺痛了我的心。

---------------------------------------------

我突然想起竹田同學在雨中哭著抱住我的模樣。

 

然後,想起竹田同學在中庭跟男朋友一起吃便當時的笑容。

 

添田學長和理保子學姐選擇了永遠想著片岡學長而活下去。

 

而竹田同學應該已經可以放下愁二學長了吧!

 

在這之後,她應該可以跟小廣一起過著平凡而安穩的每一天吧!

 

希望竹田同學以後可以過得幸福,我心想著。

 

但是,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太宰治在他的《人間失格》裏曾經說過,時間的流逝是平等賦予每個人的療愈,或許也是救贖。

【時間的流逝是平等的,你喜歡與眾不同的生活? 還是平凡而安穩的人生?

 我們能不能夠去藉由做某些事來改變自己呢? 又或者像心葉所說,就算做了也無法改變什麼? 我相信大家的心中都有過這些感受,答案就在自己心中】

 

 

“是《人間失格》……”

 

夾有愁二學長信件的或許就是這本書吧!

 

我伸出食指,想要把這本書抽出來。書本是放在箱型的封套裏,封套已經褪成黃色,還染上茶色斑點。

 

“唔……還真硬呢!”

 

我一直無法抽出這本書。

 

“唔……是被什麼黏住了嗎……?哇!”

 

在我的硬拉之下,書本和一本類似筆記本的東西一起飛了出來,掉在地上。

 

啪沙。

 

我彎下腰正準備撿起書本時,心中突然一驚。

 

有張像是用剪刀剪下的小小照片掉在地上,照片上的男生,用那張跟我長得很相似的臉龐仰望著我。

 

掉在照片旁的,是一本封面印著鴨子的小小筆記本。

 

不知為何,像是刻意隱藏似地放在這種地方。

 

還偏偏夾在《人間失格》裏。

 

這簡直就像……

 

我的胸口浮起一股不祥的預感。

【在這一集中,多次提到鴨子和竹田千愛的連結,包括她有鴨子筆記本、鴨子馬克杯,另外竹田自己也曾提過

“……這個杯子,是小靜送我的生日禮物。小靜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她跟我不一樣,她很聰明能幹……她說我就像這只鴨子,呆頭呆腦的,老是會在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方跌倒,非常平凡……

“送我這個杯子的好朋友,兩年前因為車禍過世了。她就像咲子一樣是被車子給……”

 

我繼續看下去,努力按捺著看完最後一頁,接著一邊詛咒著自己的愚蠢,一邊合上筆記本,沖了出去。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我第一次察覺到自己的異常,就是對我疼愛有加的奶奶去世時。

 

記得當時奶奶因為心臟病發而必須臥病在床,但每當我到床畔探望她時,她都會摸摸我的頭說:“你真是個乖孩子。”然後露出滿意的表情,將眼睛眯成細線。

 

可是,我並不像奶奶所想的,是個單純乖巧的孩子。奶奶那雙骨瘦如柴的手、滿是皺紋的臉、一頭蓬亂的白髮、身上散發出來的藥臭味,都讓我覺得厭惡至極,感覺非常恐怖。

 

“你真是個乖孩子。”

 

每次她用沙啞的聲音在我耳畔低語時,我就覺得自己好像被人下了符咒般,脖子變僵硬,全身起雞皮疙瘩。

 

如果奶奶知道我不是乖孩子,知道我其實很討厭她,一定會馬上站起來,白髮像母夜叉一樣整個豎起來,雙眸冒出紅色火光,將我吞下去。我很怕發生這樣的事,每天晚上都怕到冒冷汗而失眠。

 

年紀越大,越覺得自己與他人的想法之間的差異與隔閡也越來越大。其他人覺得高興越悲傷的事,我卻一點感受也沒有,連小趾尖都無法產生共鳴。

 

為什麼人會覺得高興?

 

為什麼人會覺得哀傷?

 

在運動會或球賽上,大家情緒激動地為隊友加油的時候,還有同學要轉校了,大家依依不捨送行的時候,我都像是個言路不通的外國人,站在人群當中,渾身覺得很不對勁。瑟縮著身子,下腹部也開始絞痛起來。身邊的人喋喋不休地在說話,我卻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大家都在哭?啊啊,我實在是不明白。可是,大家都在哭,如果只有我一臉平靜,一定會被認為很奇怪,所以我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哭。可是臉部僵硬根本就哭不出來。我的臉頰在發熱。如果讓人發現我是假哭,該怎麼辦?我絕對不能把頭抬起來。只好低著頭,一臉憂鬱表情。啊啊,這次大家又笑成一團了。到底有什麼好笑的?我真的不知道。可是,如果沒有跟大家一樣,一定會被當作怪胎,就交不到朋友了。

 

現在要笑。笑吧。笑吧。不,哭吧,哭吧。不是,應該要笑,一定要笑才行。

 

在雙親、老師和同學面前,我拼命裝出很有禮貌的樣子,拼命地耍寶,只為了博取大家的歡心。啊啊,真希望永遠不會有人發現我是個不懂人心的妖怪。希望可以偽裝成愚蠢笨拙的人,讓大家笑著、同情著、原諒著,就這樣繼續活下去。

 

直到升上國中,認識了S之前,我從來不曾發現自己是個小丑。

 

我一邊呼呼地喘氣,一邊爬上通往屋頂的樓梯。

 

第三手劄並不是出自片岡愁二的手筆,而是竹田同學寫的。

【原來前面"某人"的獨白,是竹田千愛的獨白,她同樣也是偽裝自己的小丑,過著痛苦、羞恥的生活,而她同樣也有認識一位S,這就是為什麼她執著於要找出愁二學長當年自殺的真相】

 

竹田同學那張圓圓的臉,骨碌碌地靈活轉動的眼睛,像孩子一樣的舉止,開朗的笑容,像小狗般的天真無邪、心思單純、活潑好動,我看見的都只是這些表面的東西。

 

我想都沒想過,其實這全都是竹田同學的演技!

 

聊聊S的事吧!

 

S是最瞭解我的人,也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好朋友、我的身體的一半、又是跟我水火不容的人。

 

S以令人恐懼的聰穎,看透了我的一切。

 

為了希望世上的人認為我很完美所使出的小丑伎倆,只有在S身上完全行不通。

 

因此,我很怕S

 

因為害怕,所以無法從S身邊逃離。

 

不管是在教室或參加社團活動,我都跟S在一起。

 

我覺得S的視線就好像上天在審判人的眼神,恐懼和羞愧讓我不停發抖、冒冷汗。

 

這個世界是地獄。

 

而我就是S的奴隸。

 

在我十四歲生日那天,S送我一個印有鴨子圖案的馬克杯。

 

S說這只鴨子呆頭呆腦的,看起來跟我一模一樣。

 

我嘿嘿地笑了,S就緊緊盯著我,問我是不是真的想要一直這樣下去。

 

我開始覺得害怕。

 

我只是假扮成一隻鴨子的妖怪,這似乎讓S感到非常不高興。

 

為了讓S轉換心情,我裝出搞笑的表情,連續說了好幾個笑話。

 

但是S沒有笑,只是生氣地說了“夠了,你就永遠當一隻笨鴨子好了。”然後就走掉了。

 

我往S追過去。

 

如果被S捨棄,S一定會告訴大家我其實是妖怪吧!

 

如果不讓S笑……

 

如果不拉住S……

 

如果讓S就此離去,我還不如死了算了!

 

這麼想著的我,就在馬路上故意跌倒了。

 

S驚訝地轉過頭來,無可奈何地皺起眉頭,朝我跑了過來。

 

當我總算放下心中大石的時候,旁邊突然沖來一輛汽車,撞飛了S纖細的身體,然後S就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了。

 

叫做齊藤靜的女孩,被這個叫竹田千愛的妖怪害死了。

 

那一天,軟綿綿的肉被壓碎了,散發出酸酸甜甜味道的紅色鮮血就在黑色柏油路面上擴散開來,我抱持著一顆空洞的心,眺望著眼前的景象。

 

我,殺了,人。

 

恐怕連神也不想幫我了吧!

【當一個人,只是想留住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卻意外地導致她的死亡時,那是多麼絕望】

 

我在那個男孩面前裝出笑臉,一直撒嬌地說喜歡他喜歡他。

 

那個男孩的確因此越來越喜歡我,但是我卻一天比一天悲傷。

 

就算從外表看來還是一樣持續著小丑的演技,但是內心卻像瀕死的病人一樣衰弱疲憊,有時還會感到身體被撕裂的痛苦滋味。

 

在那個下雨天的校舍裏,當那個男孩的嘴唇接觸到我的嘴唇時,我的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爆發了。那並不是喜悅,而是讓我全身寒毛都倒豎起來的嫌惡感。

 

討厭,人家嚇了一跳啦!我故作害羞地笑著,然後跑開了。

 

我覺得天旋地轉,覺得喉嚨裏面好像有熾熱的塊狀物快要隨著喘氣嘔出,好幾次用手掩住嘴,在雨中不停地奔跑著。

 

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

 

我受不了了,一切都覺得好討厭。

 

為什麼我在殺了S之後還能活下來?

 

不是應該反過來嗎?

 

我不是應該被S殺掉嗎?

 

我就是因為如此期望著,才會像奴隸一樣趴在S的腳邊,追隨著S不是嗎?

 

我憎恨S,也害怕S。但是在我的心底深處,其實是非常渴望自己被S毀滅的。

 

只有S,就是S,才是應該把我殺掉的人啊!

 

但是,S已經不在了。

 

無法承受人們的失望、責備和排斥,既卑劣又脆弱的我,只能一輩子繼續扮演著小丑,活在這個世上了。

 

比起跟S在一起的時候,這是更嚴酷,更無從救贖的地獄。

【竹田千愛寫出了她回在沒有S的地獄裡,心葉非常自責,為什麼他會向竹田說:"過著平凡的人生也不壞",不了解竹田的痛苦與哀傷,卻說出了這樣的話】

 

我讀了跟我很相似的人寫的信。

 

簡直就像看見了另一個自己,覺得胸口滯塞,眼淚不停地從臉頰滾落。

 

啊,我終於遇見跟我有同樣心情的人了。

 

只有他,一定可以理解我心中的痛苦吧!

 

這個手劄也是模仿他的手筆寫的。

 

我寫著寫著,也覺得跟他變得越來越親近。

 

竹田同學讀了片岡愁二的信,受到他強烈吸引,還認真追查他的死因,並不是因為他擁有竹田同學沒有的物質。

 

她並不是因為個性互補而受到吸引。

 

反而是知道了這個人擁有跟她相同的靈魂,才會不由自主地想要證明這個人的存在。

 

他的S到底是誰?

 

要怎麼做才能找出S的弱點?

 

只要讓S的心動搖,一定可以挖出所有的秘密。

 

沒錯,只有S知道他的死因。

 

他到底是怎麼死的?是自己選擇了死亡?還是被S殺害的?在他最後的一刻,到底說了什麼話,用怎樣的表情死去的?

 

跟我擁有相同靈魂的他,究竟找到了怎樣的答案?

 

啊,好想知道。無論如何都想知道,非知道不可。

 

 

不管醒著睡著都在想這件事的我,在想不到的情況下終於得到了讓S崩潰的鑰匙。

 

 

伴隨著像是胸口被烙鐵灼燒般的激烈痛苦,我終於能夠理解了。

 

 

竹田同學和片岡愁二是同樣類型的人。

 

同樣期望著能夠被最理解自己又是敵人的S這麼一號人物給毀滅,也同樣因為自己的失策而失去最親近的人。

 

他們因此強烈地自我遣責,內心漸漸崩壞了。

 

失去最親密的朋友齊藤靜之後,對於痛苦地持續著對她的愧疚與罪惡感的竹田同學來說,片岡愁二的信就像從痛苦中逃離的指南針。

【竹田在愁二身上,看到了和自己同樣的靈魂】

 

“心葉學長……那本筆記本……你已經看過了吧!那應該是……要在十年後才能被發現的啊……那是,為了留給十年後的我的訊息。就像愁二學長也留了信給十年後的自己——也就是我——同樣地……”

 

“你在說什麼傻話啊!你沒有必要選擇跟愁二學長相同的路啊!快回到這邊吧!”

 

竹田同學的眼中潸潸落下透明的水珠,就像因為自己的心情永遠無法被理解而流的苦澀淚水。

 

“可是,心葉學長,我已經無法繼續忍耐活在這個世上的恥辱和痛苦了。”

------------------------------------------------------

“你知道吧,心葉學長,愁二學長並不是因為對咲子的罪惡感才想要尋死,而是因為咲子在他眼前被車撞了,變得一動也不動,但是他卻絲毫沒有悲傷,才會對這麼醜惡的自己感到絕望。

 

我也一樣。

 

我殺死了小靜。

 

如果我沒有故意跌倒,小靜就不會因為突然往回跑而被車子撞死。所以,這就跟我親手殺死小靜是一樣的。

 

但是,小靜在我面前血流如注地死去之時,我卻連一點悲傷的情緒都沒有。

 

連在小靜的葬禮上也是,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流。

 

該怎麼辦呢,就只是一直在發呆吧!

 

家人和朋友,還有小靜的雙親,都在旁邊竊竊私語地說我一定是因為很要好的女孩死在自己面前,所以受到極度的震驚,悲傷地把心靈封閉起來了,真可憐啊,就讓她靜靜地一個人吧!

 

才不是這樣!

 

我根本一點都不難過!

 

不管我再怎麼回憶,如何在心中搜尋小靜的事而逼自己哭,卻還是徒勞無功,完全擠不出一絲一毫悲傷的心情。小靜已經死掉了,我卻完全感受不到半點悲傷。

 

這——這太奇怪了吧!人都已經死了耶!而且還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為什麼一點都不悲傷呢,這樣太異常了吧!”

【竹田因為自己無法感受到情緒,而想要與愁二一樣,自殺並留下日記】

 

我告訴你!太宰治並不是只寫了《人間失格》啊!

 

確實,太宰治或許是在寫完《人間失格》之後自殺的。他也寫過不少讓人看了之後心情黯淡的作品,或許《人間失格》真的是太宰治得到的答案。

 

但這並不是太宰治的全部啊!

 

太宰治的作品中,還是有很多善良溫和的人。雖然平凡又懦弱,但是卻努力變得堅強的角色也很多。

 

他以戀人太田靜子的日記為原型描寫沒落貴族的名著《斜陽》,女主角和子就算家道中落且無法實現戀情,還是獨自生下孩子,勇敢地活下去。在最後的章節裏,寧靜的黎明景色中,太陽發出燦爛的光輝緩緩升上天空的描寫也很激勵人心不是嗎!就算是沉落地面的太陽,只要過了夜晚,一定會再度升起啊!

 

太宰治在《黃金風景》裡述的美麗景色,還有美麗的故事,絕對不能在還沒讀過之前就死掉啊!至少,在還沒把太宰治作品全集從頭到尾讀過一百遍,還沒寫過上千篇太宰治作品的心得報告之前,絕對不能死啊!”

 

竹田同學眼裏流出的淚水,落到了她抓著鴨子馬克杯的手上。

 

她的手指鬆開了。

 

杯子筆直往下掉落,在地面砸得粉碎。

 

竹田同學空出來的那只手——抓住了遠子學姐和我的手。

【遠子學姊告訴竹田,太宰治的書,並不只是寫出了絕望,還有其他很多美麗的故事,竹田最後,還是選擇了繼續活下去,也許會有改變的一天】

 

終章 新的故事

 

不可以死——他這麼對我說。

 

我一定會幫你找尋活下去的理由!也會陪著你一起煩惱!所以你先別急著死啊!

 

不可以死——她這麼對我說。

 

她還說唯讀了《人間失格》就死掉太可惜了。

 

太宰還寫了很多其他的優秀,在看完這些作品之前絕對不能死。

 

兩人都緊緊抓著我的手,拼命說服我。

 

我哭了。

 

哭著笑了。

 

有什麼好悲傷的,有什麼好笑的,有什麼好難過的,有什麼好高興的,雖然還是不理解,但眼淚卻不停流了出來。我想自己當時的表情一定像動物園的猴子,或是剛出生的嬰兒一樣醜陋可笑吧!

 

我鬆開濕濡的手,小靜送給我的馬克杯就從我的指尖滑掉了。

 

那是為了提醒自己對小靜犯下的罪行,總是擺在舉目可及之處的馬克杯。

 

可是,當它離開我的手,在地上摔得粉碎時,我突然有種鬆口氣的感覺。

 

心情變輕鬆,覺得好像得到了解脫。

-----------------------------------------------------

 但是,現在我寫得越多,就越覺得好像把心中沉積已久的膿水吐了出來,變得越來越乾淨。就這樣寫著寫著,心情也漸漸變得寧靜,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看得到遙遠的未來。

 

我還是有點後悔,沒有在那一天死去。

 

但是,對於文藝社的學長姐,我也有一種“沒死真是太好了”的感謝的心情。

 

一定是這樣的。

 

如果以後有人可以看透我的小丑面具,我打算挺起胸膛,笑著說出:“是啊,一點也沒錯。你的眼睛真夠利呢!”

 

如果可以再次遇見像小靜那樣的人,我一定不會再對她說謊了吧。

---------------------------------------------------

就算是沉落地面的太陽,只要夜晚過了一定會再度升起,遠子學姐在屋頂上曾經對竹田同學這樣說過。

 

不管有什麼痛苦或難過的事,跟今天截然不同的明天也一定會到來。

 

就這樣,在反復迎接新的一天之間,或許人也會逐漸改變吧!

 

就連原本覺得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痛,或許也會逐漸好轉。

【竹田同學繼續迎接新的生活,每個人都一樣在努力著】

 

記得當初剛看完這個故事,非常地讓愛不說驚艷,從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連結到片岡愁二的自殺案時,其實就蠻震驚了,但沒想到,很多事情往往讓人忽視,正在身旁而痛苦的竹田同學,原來才是說出那些獨白的人,而心葉與遠子學姊,一開始也沒想到,竹田她調查愁二自殺的背後,其實也是為了自己,整個故事的起伏,讓人沉浸其中

 

這是愛不說第一篇的好書分享,以後可能會再想看看,怎麼樣介紹會更好

 

其實,愛不說自己對這故事有點感同身受,當然是沒有像故事中那麼嚴重,只是能夠體會那種感受,有時候因為沒有和其他人有同樣的感受,真的是會有點困擾

 

而有時候,當我比較面無表情地聽著或是淡淡地回應,其實我也不是不在乎或不想理,我心裡其實有在感受好嗎! 有時候還甚至有很多想法,只是有時候喜歡靜靜地沉澱一下,人並不總是24小時都在笑或哭吧! 卻會被誤會冷淡之類的

 

還記得大一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我就是還沒和大家熟起來,沒什麼接觸,所以,就會比較少反應,其實我對於比較不熟的人都會比較少反應啦! 但絕不是不開心或不想理人好嗎,當然,我不否定我有時候真的太冷靜之類的,結果好像造成什麼困擾

 

到了現在大二下,情況就很不一樣了,只是想說,開始人紅是非多是嗎? 每堂都可以CUE愛不說,真是太神啦!!

 

好囉~  那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謝謝觀看文章,如果有任何意見,歡迎和愛不說討論與分享,也可以大方地留言,說出心中的意見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