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今天要來分享第三本書,東野圭吾的《白夜行》,是本小說

之前也有分享過其他兩本小說,分別是野村美月的《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還有湊佳苗的《贖罪》,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右邊的「好書分享」分類看看

 

如果喜歡看一些日本推理小說的朋友,也許有讀過東野圭吾的書,我很喜歡讀小說,因為每一位作者寫的小說,我總能在上頭體驗到不同的感受,也會引發我不同的情緒,東野圭吾寫的書很有魅力,雖然被分類是推理小說,但我總覺得,他寫得更多的是人心與感情,也許並不彰顯,但我看完後,總是會深深地沉溺於書中的故事,難以脫出

 

白夜行真的是蠻熱門的作品,日本和香港都曾改編成舞台劇,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樣子,很好奇也很嚮往,但我想它本質上已經截然不同於小說了

白夜行我只有看過小說,其他的改編作品我還沒有看過,它也有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有不同的版本,來看一下吧

 

韓國的電影版,我覺得單從外貌(臉部神情、穿著、髮型)來看,這版的女主角,最貼近書中描述的形象

0.560

 

韓國電影版的預告片,感覺得出來,和原著有不少差異,卻也讓人期待它獨特的風格,會讓故事與角色帶來什麼新的變化

  

 

日本的電視劇,全11集,聽說非常的感人,主軸似乎是放在兩人的關係上,比較沒有營造出懸念,感覺有點變得像是純愛故事(女主角也因此少了些心狠),有網友甚至做了許多台詞的經典語錄,但大多數,在原著中並沒有這些台詞,然後,也有增加一些新的劇情

1309104249-8889864ad23b0036de7cb9f989bf5cf2 

 

日本的電影版,相比前兩個版本,這版的宣傳圖我最喜歡,白夜行,裡頭的確有很多晦暗的悲傷與無奈,用黑白的色調也許不錯,但這版的讓我感受到更多人物的溫度,這版的男女主角我很喜歡,我特別喜歡男主角,演得好棒

(圖片裡女主角的神情真的是超棒的,簡直像是從原著中活出來一樣,好厲害!!!)

129470369613916104324_byakuyako-nw3

 

日本電影版的預告,我覺得做得很不錯,讓我很有感覺,看到1分28秒時男主角的神情,真的是淚流不止 (只看預告片就哭了...... 這本書真的帶給我很多感受)

我愛白夜行,我愛這預告片,好感人,我之後一定要找這部來看

  

 

日本電影版的主題曲,真的好有fu

  

 

台灣翻譯版書籍(封面背景的感覺,我覺得是有想要符合主題以及內容的氛圍,但我不是最喜歡這版的樣式)

byakuya-set-sp

 

日本原著書籍(這版的封面我最喜歡,怎麼說呢,我覺得還是得先看完小說,才會對這些比較有感覺,我喜歡封面的乾淨、單純,兩個孩子牽手作伴,宛如作出了一生的約定,讓人想永遠停止在這一刻,我想那一定是非常美好吧......  結果這次更離譜,可以看到封面就哭)

22935553-1_u_1  


 

 

其實,電影版和電視劇,真的和原著很不一樣,也不免有些主觀上的預設投入其中,像電視劇版本增加了很多台詞,讓人能更明確感受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意與故事,人物的形象更具體之外,裡頭的話語也格外地引起共鳴,但也有可能把原著中那種迷人的魅力給弄不見了,有好有壞

 

 

劇情簡介:

故事開始於一樁發生在廢棄大樓內的密室殺人命案,被害者為一名當鋪老闆,男性,育有一子。由於警方始終找不到具有決定性的證據,案件便隨著嫌疑犯的死亡,漸漸被世人遺忘。

­

 

然而刑警笹垣(船越英一郎 飾),卻因一名少女與少年而始終無法放棄這個案件。唐澤雪穗(堀北真希 飾)為嫌疑犯之女,沉靜之美震懾四周;桐原亮司(高良健吾 飾)是被害者之子,個性陰沉乖僻。

 

母親離世後,雪穗成為遠親的養女,她進入私立名門女­中、大學,逐漸成為社交圈中最耀眼的人物;亮司則在事件發生後離家,他賣身、參加濫交­派對,隨後與一名長他20歲的女性同居。雪穗散發如晝光芒,一步一步往金字塔頂端前進­;亮司則在社會底層潛息偷生,周遭是永恆闇夜。而刑警笹垣仍然繼續追查著19年前的命­案真相,隨著一樁樁奇異件的發生,他終於發現了一個驚人事實,而明天便是雪穗經營的高­級精品店「R&Y」開幕之日...。


 

時代背景是197X-199X年,也就是20世紀末,會在書中看到,原來短短的幾十年,我們的生活周遭改變這麼多,當中甚至發生了泡沫經濟,而這些年代,是東野圭吾所經歷過的,所以,他筆下人物的經歷也格外真實,讓我不由得深信,也許在某時某地真的有這些人、這些事發生,也讓人感到難過,是不是有許多人也如同書中的角色,逃脫不出那大環境的牢籠,仍舊發生了悲劇,也讓我了解到,有時候簡簡單單的一個事實,也許背後的故事淵遠流長,是說也說不盡的

 

經典台詞:

亮司:「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裡走路。」

 

雪穗:「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你明白嗎?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沒錯,原著中兩位主角,提到比較重要的台詞,就只有這兩句,沒有像電視劇版本能列出好幾串

在小說裡,甚至這一切的結局和兩人的關係,都只是那位窮追不捨多年的刑警大叔,他從各種蛛絲馬跡所想像出來的,沒有人知道兩位主角的內心在想什麼

 

這就是此書的獨特魅力,它像是什麼都沒有說,卻已經什麼都告訴你了

 

東野圭吾從多年前的一件命案,一位是嫌疑犯之女,一位是被害人之子,僅此於這種關係,開始寫到許許多多人的遭遇的事,但無疑都和兩位主角有關,東野圭吾沒有明確寫出兩人之間的關係與相處,就這樣寫出兩個人截然不同的人生,雪穗光彩耀眼,逐漸往社會的頂端前進,而亮司卻仍在黑暗中掙扎,兩人看似不同遭遇,心卻是如此的靠近

 

其實一開始,吸引我的部分就是,嫌疑犯之女和被害人之子,為什麼會有關係,截然不同的人生,又會有什麼交集,為什麼兩人會說出那種話語,而文案上介紹的「一曲救贖罪惡的愛情」又是怎麼回事?

 

在讀小說的過程中,會因為眾多人物而得知越來越多的訊息,有時候,隱隱約約地已經得知真相,會希望那些刑警或是偵探不要繼續追查,害怕結局的到來,儘管兩人在一路上做了許多錯事,但我還是不由得希望,他們能夠不被發現那些所作所為,擺脫過去,迎向新的光明未來

 

有時候我會想,他們做了錯事,卻是想為了重生,誰讓他們變得如此?

 

大人世界的骯髒迫害了孩子,孩子從殘酷的環境中,走到了一條險惡的道路去尋求救贖,他們目的單純,他們不擇手段,但是,一切的源頭又該怪誰?

 

這能稱作罪惡嗎?  兇手是...人心

 

關於愛,是什麼樣的呢? 愛有很多形式,當一切都沾染上罪惡,一層一層撥開之後,卻會發現那最純潔美麗的惡之花,在黑暗中才能看到的澄澈光芒

兩個孩子想要守護的事物,在這世道中有多麼不容易

 

最後,在亮司和雪穗即將重獲新生的那晚,一切卻又都消失殆盡,二十年前許下的心願,達成了嗎?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夜行 東野圭吾 太陽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