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愛不說

中秋假期,照理說,應該就是吃喝玩樂,別想太多吧

不過,我卻突然想起了這兩個詞,並產生了聯想,因為其實我沒事時,或是做事情卡住時,就會想東想西


所以,愛不說哲學課,開課了~~~  (不收學費,而且搞不好就只有我一個人)

當每次回顧以前的自己,好笑、不捨、欣慰、徬徨等複雜的情緒就會充斥在心裡


已經忘了到底是什麼時期了,那時候的自己也在看更早以前的自己,那時候的自己在想,果然又比更早以前的自己又懂得了許多

那時候的自己想到了一個念頭,就是絕對不要讓自己後悔,好像只要一個人努力去做,不管困境順境,都能夠安然度過,並且不讓自己感到悔恨,或者說,不會有這種機會


現在的我卻不是這樣想,人不可能不後悔,可能或輕或重、或短或長,但都曾經歷過,關鍵在於,我們面對的是什麼? 接著又該如何?
後悔有兩種,這不是什麼專業的判定,只是我的單純想法,一種是做了而後悔,一種是沒做而後悔,有人說,寧可選擇前者,至少去試過了再去面對那結果,也不要什麼都沒做而讓自己錯過


仔細想想,這句建議也許是真的也說不定,但也只是我的想像,因為我似乎想不起那些深刻的做了而後悔的回憶,也許是至少做了而沒有那麼不甘,便隨著時間淡忘了
反倒是有些沒做而感到後悔的事,卻是那麼深刻,總會有句話會這樣開頭:「如果那時候我去做了.....是不是結果就會不同。」


「後悔」是不是能有個明確的解釋,我想,我無法正確定義,後悔其實無處不在,有可能在你和你的朋友、家人吵架後,就立刻感到了後悔;後悔其實也消失得很快,也許就在你們和好如初之後,就船過水無痕


「遺憾」和後悔很像,卻又好像不是這麼回事,雖然不該這麼直接就妄下判斷,我覺得遺憾是比後悔更深層的感覺,我無法確切地去說明「遺憾」是怎麼樣的?

後悔有輕微有沉重,有的只是後悔不該那樣做,卻不是很影響到自身的心情;遺憾,似乎是不管何時悲傷、快樂,只要還掛念著那件事,心裡頭就永遠有那份缺憾,那個無法填補的空洞


那麼如果不掛念,就方能不遺憾嗎?  完完全全地放下,是不是就能夠不再牽掛?   我想其實不會只有一種答案,因為人是不同的,有的人勇敢、有的人軟弱,就像是開放式結局一樣,永遠沒有ㄧ定


人會因此痛苦、迷惑,卻也是因為這樣,才讓人性的光輝是如此耀眼,深邃迷離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