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今天要分享的書是《把星星都點亮》,作者:肆一,麥田出版社。

 

在自序──被擁抱著的視線落差,作者寫到,在經歷同一件事上,每個人看到的都只是其他一部分,有各自的想法與作為。他說,這本書不同於他之前常寫的愛情主題,他想呈現一個真實生活的故事,書中每位角色有討厭的地方,也有被認同的地方。

 

他想讓大家還是能從故事中,感受到一種溫柔、療癒的感覺。

 

這本書為第三人稱敘事。先簡單介紹一下故事內容,允辰、君艾、阿群、小草、芊芊五個人是好友,而允辰和芊芊是男女朋友,有一天芊芊自殺了,四人都說:「是我害死了芊芊。」

 

故事分五個章節,分別是:男朋友、親友、密友、前男友、女朋友,五個章節分別以每個人各自的角度,去講述對於在這個事件中,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害死了芊芊。

 

到了最後一個章節,真相揭發,每個人彼此的秘密串聯在一起。芊芊的自殺,其實是一種想維護感情的舉動。

這本書很像日本的推理懸疑作品,藉由每個人的論述與角度,去把整件事情完整拼起來,最後一章節再來個引爆。

 

但推理成分很低,就都只是某個人未必說得通的觀察而已,懸疑的比例佔比較多。

 

但這懸疑,其實也還好,我看完整本書的感覺,其實沒有像湊佳苗《為了N》和《贖罪》那樣,後勁那麼強。

 

因為這本書,其實就是幾個人之間的心結與誤解,導致而成的小事,真的是小事。為什麼後勁不強,我個人的看法就是,作者描寫的只是件小事,但整個過程與彼此的關係,卻有點讓人感到過於設計,才能這樣環環相扣。

 

事實上,允辰蠻無辜的,本不該被攪入其中。如果沒有允辰,這本書大概就沒辦法成形,整個套路會崩塌。諸如此類因素,精心的設計感很明顯。

 

因為只是日常的小事,這樣聰明的設計,反而讓人想到,現實生活極少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太刻意安排。而要讓人有股餘韻不絕的感覺,卻也還不夠。

 

剛講到,湊佳苗的那兩部作品,之所以後勁強,除了說作者的風格還是有所差異外,那兩部作品描寫的事件,其實比較脫離現實,因為有段距離,反而讓人可信、讓人後怕。

 

而《把星星都點亮》,就有點卡在中間,不上不下,有點尷尬。但這種刻意安排,只是說可能比較不真實,但不會讓人不舒服,感到違和。

 

有推理懸疑的成分,但或許只用這方面評斷這本書是不行的。作者也說過,他希望這是個溫柔、療癒的故事。

 

為什麼要叫把星星都點亮?

 

書本的簡介,肆一有寫下某一段話:「因為人是不完美的生物,會讓好的事發生、但也會犯錯;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人、也會傷害自己所愛的人……可是,即使是這樣,並不表示我們不值得被愛、無法被原諒。這一本小說,想寫給每個不完美的我們,給希望被擁抱的每一個人。」

 

因為我們的生活必然會有黑暗,而黑暗之中,我們才能把星星給點亮。

 

這本書中,有寫到幾位主角的過去,我覺得是很棒的一點,能讓我們更了解這些人,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做、這麼想,這樣子一來,才不會覺得他們的思維和行為突兀而奇怪。

 

結局,沒有明顯說出大家怎麼樣,反而是留下了啟示意味比較重的開放式結局。

 

作者真的把人性的光與暗這主題,發揮得不錯,不過,我覺得結尾最後一小段收得有點快速就是,也是後勁不強的原因之一。

 

總結一下,《把星星都點亮》是個過程與結尾都很完整、順暢的作品。我個人感受,如果是很喜歡推理懸疑的朋友,可能會感到有點小失望,沒那麼震撼,較為平淡。但這本書並不是著重於這方面,它有人際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藏在這關係之後,每個人的心態、作為,人並不總是美好,有黑暗,才有光亮。

 

這次介紹就到這裡,歡迎交流或討論,謝謝。

 

Copyright©2017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相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