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BBS鄉民的正義》,裡面修杰楷飾演的壞人,把PTT版主聚會的影片偷拿過來後,只擷取某些片段就發布出去。導致鄉民們被操縱,不斷人肉搜索和電話騷擾女主角,讓女主角想要自殺。

 

    群眾的力量很可觀,是非常龐大的力量,甚至變成了一種另類執行「正義」的管道,但這到底是好還是壞?

 

    以下就用幾則新聞事件來談談我的想法。我舉的新聞,盡量是報導時有完整影片佐證,或是已經有既定事實,希望比較不失公允。

 

    第一則,一群大學生遲到了20分鐘,結果店家取消訂位,讓這群大學生覺得店家服務態度很差。這群大學生將此事po上網,結果反被許多人批評。大學生在接受採訪的影片裡說:「他(老闆)沒有說過十分鐘就會被取消,然後,老闆說我們告示牌有寫自己去看。」

 

    這是我個人的猜測。是不是有不少現代人都覺得,如果遲到一下下,都還是能被人原諒、接受的。所以,這群大學生才氣,只有遲到20分鐘,為什麼不讓人進去吃。

 

    守時真的很重要,這點我想不用再舉什麼例子。

 

    提到大學生,有部分的大學課程也是縱容大學生,或許讓大學生覺得遲到沒有什麼好擔心,下課再找老師補點名就好。守時是個人素養沒錯,但這會不會也對這些所謂的「未來的棟樑」產生負面影響呢?

 

    第二則,兩名女子深夜到燒烤店用餐,覺得店家服務態度不好,於是錄下和店員對談的影片放上網,結果被許多人批評。

 

    影片中我是覺得店員態度都一直試著在講理,這兩名女子,我就不多說了,先放上她們自己講的話:「我們做服務業的時間到了,就應該要走嗎?就應該要趕客人走嗎?」、「服務業不是應該要服務到底嗎?」、「我們有付錢。」

 

    新聞的旁白很有意思,說:「這服務到底難道是深不見底嗎?」

 

    兩名女子從晚上11點多吃到凌晨315分,這315分也正是影片當下的時間,影片中,店員多次提到3點就打烊了,但女子反而說:「你讓我們吃完那幾盤會怎麼樣嗎?」那幾盤是要吃多久?服務業難道不該得到它應有的尊重嗎?

 

    第一則和第二則的新聞很類似,都是當事人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錯誤,所以上網想要討個公道,或是看有沒有也認同自己,使自己得到寬慰。

 

    但如果不只這樣,還想要更進一步動員群眾力量,來討伐別人呢?

 

    第三則,有一名婦人說,在火車上因為不小心坐錯位,結果就被男子毆打,除了和女兒在網路上po文,婦人還接受採訪。這個報導一出來,引起許多人氣憤,說那男子不對。當然也有不少人持觀望態度。

 

    但隔了一天,有一些自稱是當時在場的目擊者去留言真相(當然我並不能證明說到底是不是真的目擊者),而男子也發出聲明稿,同時陳列了清楚的幾項證據,表示是婦人坐錯位,先大聲而且動手,他才反擊的。

 

    就隔了一天,社會的流向,開始說是婦人說謊,罪有應得。而她們也開始拒絕媒體聯絡,將臉書的文章關閉,可惜,有網友已截圖。

 

    為什麼在新聞一開始報導,有許多人就依據報導,認為婦人就是受害者呢?除了說相信新聞,是不是因為婦人年紀大,所以,我們可能會有個既定印象,認為長者比較弱勢?

 

    先說新聞吧,難道大家還沒有自覺,媒體並不公正,有時都是在操弄社會嗎?為什麼不願意多去思考?多去尋找真相?

 

    而新聞媒體為什麼沒有秉持專業,沒有統合起來,往往爭先恐後,有了什麼資料就急著報導?

 

    還有婦人和女兒的心態是什麼?在一個行為的背後,可能的原因太多了。會po文加上受採訪,是因為自己受傷也氣不過呢?還是覺得自己先大聲責罵、打人這件事並無不對?這兩種原因是有差異的,如果是後者,令人咋舌。

 

    婦人和女兒想要利用媒體和網路的力量,為自己發聲。幸好,男子有足夠的證據,能夠為自己辯護,反倒讓婦人自食苦果。但別忘了,許多人一開始是被誤導的,要是都沒有人來澄清,是不是這股群眾力量,就會滾雪球越滾越大,最後針對該男子?

 

    下一則新聞,真的就是群眾力量的展現了。

 

    我直接就舉某一家新聞的報導來說。東森新聞【櫃姐「團結」抗奧客得勝! 咆哮婦公開道歉信】好聳動的標題,好公正啊!這新聞是從網路的影片展開的。

 

    說是台北市SOGO百貨櫃姐被婦人罵到哭,後來有個王先生挺身而出,發起捐款,許多櫃姐紛紛響應捐錢,支持該櫃姐提告,而婦人後來道歉了,事件最後雙方和解了。

 

    看到這,會不會有人在想,這就一個普通的奧客事件,有什麼好談的?

 

    如果要說婦人哪裡錯,我覺得是婦人情緒失控,罵哭了櫃姐,情緒控管沒有做好。

 

    但專櫃、王先生以及東森新聞也有錯,會不會有人覺得我瘋了?

 

    東森新聞其實有寫下後來去釐清的實際情況。一堆人說婦人叫櫃姐跪下,包括網友和幾個新聞台,但是,認真去聽影片的人都知道,婦人是說櫃上。

 

    因為整個事件起因,其實是有名女孩拿在這專櫃買的化妝品,去專櫃請教怎麼化妝,但該專櫃工讀生認為女孩拿走他們專櫃的試用品,把女孩的化妝品給收起來,所以,女孩只好求助媽媽。

 

    婦人去專櫃,專櫃人員說沒有收女孩的化妝品,但那化妝品明明就被收在櫃上,所以,婦人就質疑專櫃人員是在懷疑女孩偷東西嗎?開始飆罵,後來櫃姐就道歉。

 

    只能說影片太不清楚,只有錄到部分婦人大聲的部分。很抱歉,這則新聞,是我舉的幾個例子裡,我個人覺得最模糊的。具體的整個過程,其實沒有能夠很清楚得知,包括一開始工讀生和女孩之間,以及婦人和櫃姐的完整對話。

 

    但專櫃的確有錯,因為隨意沒收別人的東西是事實,萬一擴大成女孩被誤認是小偷呢?專櫃該負什麼責任?

 

    不要說是工讀生的錯,關專櫃什麼事?既然錄取了該名工讀生,那就代表是專櫃的一員,是專櫃的門面。

 

    專櫃錯在先,婦人情緒過度、失控也有錯,但婦人絕對不是沒理由地罵,也不是奧客。

 

    而東森新聞雖然寫了些註解,但整個新聞完全偏向,王先生發起捐款,這舉動很棒,櫃姐們終於團結戰勝奧客。

 

    事實上,是專櫃錯在先,而這件事,應該當事人雙方來處理就好。

 

    最錯的人是那名王先生,他講的都是說顧客該理性尊重,講得十分大義,那麼專櫃方的錯,是不是也該要有個人起來討公道?在這件明明可以雙方自行處理的事情下,卻要擅自參與,把事情又導向自己想要的方向。

 

    因為我還蠻常對事情產生懷疑,所以我個人自己懷疑,王先生是否想要把事情鬧大,讓自己成為伸張正義的大俠?我個人是認為,這樣根本沒有追求什麼公道,多幾個隨意熱心的王先生,可能就要毀天滅地,大團體小團體沒日沒夜大混戰。

 

    所以說,有時候動員群眾的力量,是不是應該想想動機、起因,還要想想怎麼做才恰當?免得成為一種暴力。櫃姐被大罵當然很委屈,但被人誤解的冤,一樣也不好受。

 

    最後一則,第五則。

 

    一個92歲的老爺爺賣饅頭維生,遭民眾投訴說佔用騎樓,所以,警察就來勸導他離開。

 

    其實警察沒有錯,老爺爺的確在不對的地方擺攤,而警察接到民眾投訴也必須要處理,但警察很好心,覺得老爺爺很辛苦,所以,只是勸導,並不開單。

 

    但老爺爺很生氣,警察也不能說置之不理,僵持不下的時候,有個男子出現。

 

    男子有向老爺爺說明,這裡的確不能擺,也不是警察的錯,不要罵他們。老爺爺一聽覺得男子亂入幹嘛,很生氣,但男子的做法是,向老爺爺買饅頭,讓他早點收攤,他向周圍民眾吆喝一起來買,很快地,老爺爺的饅頭就賣光了,事情也解決了。

 

    男子沒有偏袒老爺爺,他向老爺爺講道理,同時也用了自己的方法,聰明地幫了老爺爺,也幫了警察。

 

    男子動用了群眾的力量來幫忙,聰明去處理事情。而不是利用群眾的力量來當作武器,給社會搗亂。

 

    這個新聞沒有持續追蹤老爺爺後來怎麼了,但如果要讓更多像老爺爺這樣的人過更好的生活,需要整個社會的幫助。

 

    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想要po討公道?除了社群網站的便利與興起,另外,那就是群眾的力量真的很大。

 

    然而,媒體的亂象,就像我上次的文章【在留言時你是否會感到戒慎恐懼】,裡面有提到,媒體對於馬場優治的報導,根本幾乎沒有人願意去深入,說出背後的故事。而是流於表面,放個影片,弄個聳動標題,去玩弄人心。

 

    很多人因此上鉤,便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了。

 

    如果大家都願意去當個真相探求者,像幫助老爺爺的男子,做對的事情。而不是像王先生一樣,只有嘴上說好聽話,大喊:「我要正義!我要正義!我要正義!」相信這個社會會更和諧溫暖。

 

    BBS鄉民的正義》有句標語:「網路也好…真實世界也好…人多的一方,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

 

    這句話,有時候並沒有說錯,完全符合。那我們,還要選擇讓這句話成真嗎?

 

Copyright©2017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民的正義 群眾力量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