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菲利普‧雷夫。

 

  移動城市一共有四集,我會開始看這一部作品是因為電影即將上映,所以,看完預告片我覺得太酷炫了,才找來看。

 

  先把目錄完整附上。

 

  第一部:

 

  1狩獵場 2瓦倫丁 3廢料排放管 4化外國度 5市長大人 6誤上賊船 7上倫敦區 8交易市集 9珍妮花號 10十三層升降飛船 11空中避風港 12客棧裡 13再造人 14公會會所 15鏽水沼澤區 16糞槽 17海盜鎮 18工程見習生畢威斯 19哈薩克海 20黑島 21工程館 22帥克 23美杜莎

 

  第二部:

 

  24聯盟特務 25史學公會 26貝滿貢巴 27亞肯加斯博士的陳年記憶 28天堂山脈裡的陌生人 29回家 30英雄凱旋 31隔牆有耳 32波默羅依的適時援手 33美酒、點心、新紀元的開始 34高空煙火秀 35大教堂 36煙飛雲散 37飛鳥之路

 

  交大外文系講座教授馮品佳,在導讀中提到,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青少年成長小說。有的人說,青少年小說是適合給青少年看的小說,但這個定義我並不喜歡,什麼才叫適合?這個沒人能說得清楚。

  就好像,一個從小生長在「會移動的都市」的男孩,他無法理解,定居在土地上有多麼美好,覺得這些「反移動」的一切都好可怕。你跟男孩說:「都市城鎮彼此吞食,只能暫時解渴,這是惡性循環!」他也聽不進去。

 

  什麼才叫適合?

 

  這個男孩是我們的主角提姆,他愛倫敦這個巨大的移動城市,奉行「城市達爾文(即城市互吃)」主義,尊敬史學工會會長瓦倫丁,偷偷喜歡瓦倫丁的可愛女兒凱凱瑟琳。

 

  直到他遇到一個跑到倫敦,想行刺瓦倫丁的醜陋女孩海絲特,並和她一起掉到倫敦外,意外大難不死,他才踏上認識世界真相的旅程。

 

  倫敦外,海絲特和提姆想方設法要再回到倫敦。倫敦內,凱瑟琳想要找出隱藏在父親心中的秘密,找到了工程見習生畢威斯。

 

  兩路人在不同地方,探索與成長。

 

  我本來這以為這會是很硬派的城市打城市的小說,就像電影《環太平洋》直接而爽快,但這本小說並非如此,它是用冒險、形形色色的人及各地風情去打動讀者。

 

  故事閱讀起來非常舒服,沒有讓人搞不清楚的設定,敘述故事也很直接,單純的起承轉合,不拐彎抹角。缺點是,我認為讀起來並未有很大的高潮,當然,書中有不少的難關,但讀過之後,卻發現,書中人物雖是驚險,自己卻無強烈的感受,我認為,這是因為作者塑造的背景世界與環境太廣闊,它故事裡頭的危機因為描述不足夠,加上有些狀況沒有非常非常嚴重,導致,閱讀起來會覺得像是小打小鬧。

 

  打個比方,一隻厚皮的恐龍被草劃了一下,牠會覺得很痛苦嗎?

 

  這當然是誇飾,但感受就是類似於這樣子。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很穩定且收尾不錯的作品,擁有獨特魅力,會讓人期待看第二集,對於蒸氣龐克題材很喜歡的人,可以嘗試看看,雖然不算是很正統的蒸龐作品,故事還是很精彩的。

 

Copyright©2018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動城市 致命引擎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