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先說在前頭,這本我在後面會有比較情緒化的抱怨,但這是有原因的,不是隨便亂批評。

 

  《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漫畫版,我覺得這個題材相比《天黑請閉眼》漫畫版,我比較感興趣。前者就發生在校園、家庭,你我都會碰到的地方,而後者則是一場充滿無數巧合的廝殺劇。

 

  《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名字是劇中的一句台詞,我覺得還不錯,不然,若要符合劇中劇情或思想,名字勢必會不能留下懸念。

 

  故事發生在光田中學。

 

  一開始,姜老師就在警局內指證,說看到陳威霖(學務主任)和女學生鍾雅欣拉拉扯扯,還碰女生的胸部,是性騷擾。為何要姜老師指證?是因為監視器沒拍到。(之後也是又發生沒拍到情形,有夠……OK,都和天黑請閉眼一樣,一堆巧合是很合理的。)

  陳主任被這件事搞到身敗名裂。鍾雅欣則因為個人因素,及在學校被霸凌,休學了,她討厭自己的母親,認為母親都跑出去找男人,不愛她。

 

  姜老師則有點擔心被發現是指證人(陳主任一直在找),但又覺得非做不可,因為她中學時代去借球,差點被學長性侵。

  陳主任一開始都沒發現是姜老師,而且他還跟姜老師告白,導致姜老師心裡一陣複雜,還做了個春夢,後來姜老師搖擺不定,抱著這樣的態度,想要解開真正的真相。

 

  校方的態度是壓下這件事,便派吳修齊(教務主任)去處理。吳修齊過去是印尼華僑,印尼曾經發生排華事件,導致母親死亡,後來他就有個願望,要不斷往上爬,掌握權力去伸張正義。另外也要為妻子復仇。


  鍾雅欣家是單親家庭,母親為錢曉媛,吳主任希望錢曉媛撤告,好完成任務,讓董事會升他官當校長。但錢曉媛堅持不撤告,還跟董事會說要一百萬否則不善罷干休。

  吳主任打給錢曉媛說,別再提告,董事會可能會出黑的招數對付她,錢曉媛一聽來氣,怪吳主任不幫她,威脅要把吳主任醜事公開,其實,吳主任外遇了,對象就是錢曉媛。

 

  他們約到學校頂樓談判,雙方沒有共識,中途,錢曉媛手撐著旁邊校慶的大字牌,卻沒想到,工人沒處理好大字牌的竹條骨架,讓錢曉媛往外倒去,她拉著大字牌的布幅。

 

  吳主任沒有第一時間拉她,問她是否會撤告?她拒絕,這時,吳主任內心的慾念作祟,他想到有個傳聞說,校長提出的接任名單疑似是陳主任,他想,這樣不就沒用了嗎?他就不能當校長了,於是他沒有救她,讓她摔死了。

 

  然後監視器當晚剛好又故障,沒有拍到出入大樓的部分。搞清楚這是故障沒拍到,劇情沒有說吳主任事先破壞,那假如是吳主任事後搞鬼,那報紙上應該會是寫說「被不明原因刪掉,警方繼續調查」才對。更何況,一家學校,只有一支監視器嗎?吳主任都剛好可以避過其他監視器?

 

  就不談結局了,總之,陳主任是沒有性騷擾的,那鍾同學為何不出來解釋?因為陳主任發現吳主任和錢曉媛外遇,又發現鍾同學暗戀吳主任,想阻止鍾同學才拉拉扯扯。鍾同學不想這麼不堪的事情被人知道。

 

  我看完是一肚子火,唉──,該說一開始就放錯期待嗎?

  這本的誠意完全比不上《天黑請閉眼》漫畫版。

  後記有提到砍了不少電視劇內的角色,但是,它劇情直接斷尾,該解釋的什麼都沒講,裡頭的大壞蛋吳主任有提到,他要升職也是為了幫妻子復仇,然後,沒有然後了!到結局就都沒有提到原因是什麼啊!

  都已經砍角色了,劇情為何沒有梳理?

  王小棣在後記說,把《植劇場》改編成漫畫,這是一次很棒的嘗試,不少朋友都說很寫實、很好看。

  看到這我才明白,原來這本是為了給那些有收看電視劇的觀眾們,繼續體驗不同形式演繹劇情而誕生,並非為了讓那些沒看過電視劇,想單純看漫畫的人而作。

  如果有人覺得我亂抹黑,我只能說我就事論事而已。

  不然你回答我一個問題就好:「冰與火之歌小說第七集裡頭在講什麼?」

  我直接跟你講答案,這本還沒出啦!你會知道才怪!

  看完這本,我沒看電視劇,我會知道吳主任他妻子是要復什麼仇哦!

  後來我自己才去網路查,可是吳主任他妻子不是很主要的角色,只有提到是和她妻子的身世有關。我一整個怒,為什麼看個漫畫,還一定需要看原著呢?這根本就不體貼單純的讀者。

 

  還有就是角色內涵,吳主任是有心懷理想的人,但過度的邪惡面刻劃,無法突出善與惡在他內心的衝突。可能有人看完後,覺得姜老師好笨,沒有真實憑據還振振有詞地舉證,但她的過去彌補這點,差點被性侵是她的陰影,可惜,雖然姜老師戲份頗多,但存在感有夠低。

 

  我不曉得這是怎麼回事,有太多角色戲份多,卻好空洞。

 

  最後,最棒的是錢曉媛和鍾雅欣這對母女。母親死後,鍾雅欣調查母親的手機,發現有密碼,意外發現密碼是自己的生日,手機裡頭是自己和母親從小到大的照片。她才知道,母親深愛著她。

 

  錢曉媛為何要堅持提告?因為她很愛自己這個女兒。

 

  我看到時真的太驚喜又感動了,錢曉媛或許不是個好女人,但她是個很有母愛的母親。

 

  我想,這本漫畫,我能感受到的真摯就僅限於此。

 

Copyright©2018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姜老師 妳談過戀愛嗎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