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在留言時你是否會感到戒慎恐懼】你甘心當一個毫無思想的奴隸嗎?隨意發言是很沉重的。

 

    這個標題充分表達了我此刻內心的想法。

 

    現在的社群網站十分發達,留言功能也十分便捷,諸如:臉書、youtube、各處討論區等。不知道各位在留言之前,會不會感到緊張或是恐懼?害怕自己其實是錯的、無知的,害怕因為是不對的,導致留言也是不對的,進而產生影響。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這樣子。

 

    一般私人朋友間的貼文就還好,我並不會太過於謹慎。但涉及到比較公眾的議題、事情,或是比較多人討論的東西,我如果要留言,便會進入這種狀態。

 

    其中一個原因是,話、文字從我們身上說出來、寫出來,本來我們就有那個責任,在它出來之前進行審核。而不是任意表達之後,發現錯了,道歉就好。

 

    我要解釋,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人的發言都不能有失誤。而是我們在第一階段,就先該為我們自己的言行做審核。

 

    之所以會發這篇文,是因為我看到了一個2015年的新聞,是我沒看過的新聞。

 

    我去查了一下,發覺蠻多新聞和媒體,都在標題寫上「搞笑打擊」、「網友說:可以砸他嗎?」

 

    標題寫搞笑打擊是沒問題。但什麼時候,網友區區的評論,居然被隨意採納並使用來當標題?是這些應該要有專業素養的媒體,應該有的作為?

 

    而且,單純看「可以砸他嗎」這幾個字,我就覺得不是很恰當。

 

    那麼取這些標題的新聞和媒體,是怎麼寫這個新聞的?

 

    「日本甲子園球賽,一名打擊手上場打擊時的擊球預備姿勢太過有趣,一下360度旋轉球棒,一下又像在跳舞,又模仿日本動漫人物的姿勢,小動作特別多。不只在日本造成話題,在海外也引發熱烈討論。」

 

    大部分這些新聞和媒體,講述的內容就是我以上這段,大同小異。但這段文字,是我找到某家新聞所寫的,是我覺得最糟糕的。

 

    因為它有許多地方可以再去詳細說明,但卻這樣含糊寫下。

 

    第一,這是日本夏季甲子園的埼玉預選大賽。第二,這名選手是代打。第三這名選手叫做馬場優治,是埼玉縣立滑川綜合高校棒球隊三年級的球員。

 

    如果說,媒體只是想擺爛,跟風報導一個搞笑影片,好像其他家都在報導,我不報就落伍了一樣,只能說,真是無比墮落。

 

    許多人在看完這個新聞後,留言「博版面無誤!」、「快驗尿,搞不好嗑藥了...」、「白癡智障沒救」、「想砸他想打他」等。先不說這些人看完了這個搞笑打擊影片,留的這些言有沒有素質,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新聞從頭到尾,只放了馬場優治打擊時狀況的影片,也只講了區區無用的資訊。馬場優治這麼做背後會不會有什麼理由?

 

    我們不該盡信媒體給我們的東西,而是試著盡量去多方查證。

 

    可惜我不會日文,主要還是要仰賴台灣的新聞資料。

 

    我在某個日本評論有看到,馬場優治的行為其實引起正反兩面的評價。反面是因為覺得,他這個行為給主審、對方球隊以及比賽不尊重。但正方評價則是還蠻有趣,可以體諒他這行為。

 

    為什麼要說可以體諒馬場優治的行為?

 

    我在網路試著用不同關鍵字搜尋,讓人很沮喪,出現的90%都是搞笑打擊姿勢,網友說想砸他,這種無用資料。找了很久,才找到一筆有把詳細資訊、前後因果列出,比較可信的資料。

 

    是自由時報的自由體育做的電子報導。

 

    文中提到,馬場優治並不是單純搞笑,而是當時他們滑川綜合處於落後,所以,他希望藉此帶動球隊的士氣。這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夏季甲子園預賽,因為他已經高三了。而馬場優治賽後在推特上寫下正經的感言,對輸球感到遺憾,並感謝大家的加油,反而讓網友覺得有點失望。

 

    我不懂網友有什麼好失望,馬場優治只是希望在這重要的比賽中,自己能為隊上做點什麼。他不是為了取悅躲在螢幕背後的鍵盤俠才做的。

 

    我知道不能盡信媒體,但我個人已經盡力去找尋更進一步的事實。如果會日文,我想我會再去日本網站尋找答案。

 

    所以,馬場優治根本就不是youtube或是一些討論版上寫得那樣,一個無知、搞笑的棒球選手。

 

    我很懷疑,那些狂妄留言的人,真的有再多去找點資料嗎?他們知道馬場優治行動的背後有著什麼意義嗎?

 

    如果只針對馬場優治的搞笑姿勢來評論,那些留言者會有那種低素質的留言,或許不意外,這某部分也是因為媒體的扭曲導向。但是,我想說,那些留言者真的不要再認為隨意發言沒什麼了。

 

    甘願當作媒體操縱的奴隸是一回事,但認清楚話語的重要性又是一回事。一句話、一段文字,其實遠遠比我們想像的還有影響力,只是很多人都把它拿來當作打嘴砲的工具,讓人惋惜。

 

Copyright©2017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言 媒體 操縱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