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伊菲

 

小說對我的生活已離不開,今天就來談我個人看小說的一些回憶與感想

 

還記得最早應該是國中時期,常常看到班上女生帶小說來學校看,上課也在那邊偷偷看,有人技術好,技術不好就被抓這樣子,有個女生還蠻厲害的,書包蠻鼓的,但裡頭用來都是滿滿的小本小說,這是怎樣? 批發商!!

 

看到小本這關鍵字,結合女生個性,好啦,想當然就全都是言情小說啊,但言情小說並不是不好,而是言情小說是有差別的,真的是有好看值得讓人推薦,以及真的很濫情到故事大同小異,人物虐來虐去,好啦,我知道每個作者都很辛苦,但我身為一個讀者,當然是覺得有好看難看,不喜歡就真的難以接受

那時候的我還沒常在碰小說,我還真的是沒想過今天會這樣

 

國中就這樣過去,高中來了,就在高中期間,因為無聊,我碰了,嗯......就是一本言情小說,一切居然由言情開始,太神了! 我意外地居然覺得很好看,但只能說算是有許多因素成分,第一是之前沒接觸過言情類小說,唯一一本就是紅樓夢;第二是之前沒接觸過多少本小說,所以不挑食;第三是剛好挑的這本,以現在的我的挑剔程度來看,也不是很難看,但也不是說特好看,可能偶爾翻一次,但只會看重點或快速瀏覽過

 

然後,這第一本碰巧是總裁文 (內行都懂這意思吧),但也不是說總裁文就差,裡頭還是有分等級的,更何況沒有總裁,還有黑道大哥、王爺、皇帝、地方首長、高級幹部、富家子弟,一堆男主角都是權貴的文哩,所以,就別太在意了

 

之後隨著胃口不斷養大,有看日本輕小說、日本的推理,這部份很推,日本的推理真的是好的沒話說,而且風格很多變,有真的辦案的,也有日常解謎的,也有感情主線的,非常精采,然後還有西洋的一些系列or單本小說,一些奇幻、科幻、靈異懸疑、網遊、現代都市、古代宮廷、武俠江湖、修仙類我也看,言情也有看GL類型的就是,有人不知道GL哦?  下次再說(小害羞

 

據統計,我個人看最多的類型應該是言情類,然後看最多的可能是中國大陸那邊寫的

言情小說這種文,我覺得真的特別多,但真的真的非常好的,很難能可貴,畢竟每本小說不管是何種類型,都一定會寫到感情,然後言情小說要寫到讓人能夠心有所感,無法忘懷真的是需要一些功夫,有的會增加其他類型元素到小說裡來吸引讀者,像是奇幻要素、或是女主角是召喚師呀(就是這麼神),畢竟言情小說要寫出特別的路線,不和他人相同,不外乎就是求新求變,所以,召喚師什麼的,也不奇怪,只能說是一種時勢所趨

 

不然就是針對人物做很細膩的刻畫,或是針對情節來做設計,所以,有些小說會一直在那邊鬼打牆,也不能這樣說,就是男女主角一直多災多難,然後,破鏡重圓? 真的每本都這樣,最好是啦! 根本還是有BE的好不好,還讓你看完後難過到死,BE是什麼?  就BAD ENDING啊!


 

 

看中國大陸作者寫的小說,純粹是因為那邊人口多,作者也多,所以他們產量很高,而且往往一些好作品,就在他們彼此激勵淬鍊之下誕生,另外,他們那邊有一種風氣,小說還有排名榜or競爭,但我得說很夯的小說不一定真的好看,還是要按照個人來選擇比較好,有時候只是剛好新穎的題材出現,或是迎合大眾口味,也可能有其他的因素等,所以,就是自己愛看那就看下去,不用想太多或附和潮流

 

至於看小說看到目前,有好有壞,怎麼說呢?  我感覺看到有副作用,就是接下來是主角們會尷尬or害羞的場面,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同感而看不下去,看久了,我就知道接下來是要誰去找誰告白,這邊應該是重點,但我就嗯...好,頓時沒有能翻下去的意願,就僵在那裡,等到有勇氣再看

 

然後系列作或是超長篇小說,有時候會有那種,並不都是一樣的品質從頭到尾,有可能有倒吃甘蔗型,也有爛尾、斷掉不寫,一堆有的沒的,或是中途有超無法接受的段落,系列作亦同,前面可能還不錯,但後面開始崩壞,不知道作者到底搞什麼鬼,人物一直開外掛,或是一直寫一男多女or一女多男在那邊愛來愛去,這時候到底是要棄坑,還是要繼續追完,考驗人心的選擇

 

但也不是沒有好處,小說就在於有些可能是真,有些是想像,所以,反倒能讓人沉浸其中,去細看這些故事,每個人讀同一本,看到的東西也不同,看不同遍,得到的收穫也不同,小說是獨一無二,每個人也是獨一無二

 

期待每個人都能看到自己喜歡的獨一無二的那本書

 

在文字裡享受純粹的自己,也許就是一種幸福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不說 淺談小說心得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