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今天要介紹的是鋼鐵墳墓,原名:Escape Plan,看就知道是一個關於「逃」的故事

鋼鐵墳墓.jpg 


本來想說,之前看預告片,好像是個逃獄的故事,然後,看到兩位主角,就覺得應該又是一部逃獄背景+帥氣動作的片子而已

因為愛不說對於動作片、某機器人片、槍戰片、尬車片不是很對味,像我自己之前有搞懂變形金剛到底在演什麼,但現在回想起來,卻只想到兩邊機器人在打架這樣子

好,這是題外話


題內話就是,這部片很單純,意外地蠻有趣的

雷·布雷斯林(席維斯‧史特龍飾演)是一名逃獄專家,專門幫政府去測試各大重要監獄的漏洞,他會去裡頭當犯人然後逃獄,連一般的典獄長官員都不見得了解有這種工作


有一天,一個來自中情局的女子來找他,要他去一個還未正式合法,算是還在實驗中的超森嚴監獄,去挑戰試試看,也約好說,到時若真要出來,可以跟典獄長說暗號


雷接了案子,沒想到是個大騙局,他是真的被關一輩子無法出去,他頓時明白有人陷害他,他得真的憑自己實力逃脫了


在獄中他遇到了某獄友──羅麥爾(阿諾‧史瓦辛格飾演),也是個厲害角色,羅麥爾說,典獄長關他,是因為要從他口中得知,這個世界某個被通緝的重要首領「維多,曼罕」,他是個劫富濟貧的大強豪,維多是羅麥爾的老大


於是兩人都有共同目的──逃獄,於是便合作了


這故事真的很簡單,當然也是有人覺得設計的劇情上有些bug,但這倒是不影響我對於這部片的享受,他不是典型靠動作格鬥、槍戰為賣點的電影


當成一個趣味中帶有寓意的故事來看,會很不錯


首先,並不是犯人想逃獄,主角雷,是個被陷害的逃獄專家這點,就很有意思,會讓人期待他到底能不能成功脫逃,他甚至出過書,但卻被他這次的敵人拿來參考設計出這監獄


其次,他運用了很巧妙的小伏筆,來告訴我們更多事,中情局的女子,還有那神秘首領「維多」都是蠻讓我驚喜的點


但最讓人動容的點還是,為何雷願意長年做這種工作,進去監獄裡當犯人,辛苦脫逃成功後,又去接下個案子進去牢裡蹲,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這樣做?
我覺得這點很值得一看,但劇中提的不深


最後,雷與羅麥爾,儘管逃脫目的不同,他們仍堅持不懈,當一個人在絕無可能脫逃出的監獄裡時,就像是被關在無底洞中的地獄,是什麼讓他們不放棄,還願意用命去賭、繼續去實行逃脫的計畫?


我想就是信念而已,我這不是鼓勵逃獄,而是想要分享遇到逆境時的這種精神

鋼鐵墳墓,許多人的靈魂葬送於此,它關住了什麼?  

或者又該問,關不住什麼?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