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漫畫的漫畫家是英張,漫畫編劇是傅凱羚,原著劇本是由好風光編劇團隊所寫。

 

  傅凱羚在後記提到,漫畫版的結局,是電視版創作過程中,一度上過檯面,最終卻因為種種緣故而被捨棄的結局。我沒看過電視劇,不過,這本漫畫,畫風不錯,劇情的話,算是還好。我覺得其實和肆一寫的《把星星都點亮》很像,所以,我前面雖然沒有猜出兇手是誰,但我已經知道劇情走向會大概是走什麼樣的結局了,所以沒有驚訝或驚喜感。

 

  結構的安排是蠻巧妙的,可是,這種手法描述的故事,國內國外都不是第一次了,結論就是,如果平時有在看不同人性推理小說、影視作品,大概就會覺得這本漫畫的劇情並沒有很突出。如果我個人會買這本書,某種程度上會是因為畫風加分的原因。

 

  劇情大概稍微介紹下。

  藍毅聰、洪曉彤、陸柏蒼、劉澄芳、黃毓秀、周若青、李子碩、白欣怡,這八人在十年前某高中登山社的好夥伴。

 

  十年前他們登山時,每個人用同一個錄影機,各自訴說內心話,當作時空膠囊,之後埋在土裡,約定十年後一起來看,那時候,他們一起玩了「天黑請閉眼」的遊戲,結果因為曉彤起鬨,想跟澄芳打賭,如果澄芳是殺手,就單獨和柏蒼睡一晚,其他人也跟著喊:「在一起。」

 

  結果澄芳不悅地說別鬧了,走出帳篷外,遊戲不歡而散,而那天,沒有人知道誰在遊戲中扮演殺手。

 

  結束登山的次週,學校的公布欄出現了曉彤的裸照,就是她和男友藍毅聰發生性行為時的自拍照。

 

  剛一回來就散布照片,失去手機的藍毅聰對眾人發怒,質疑有人偷他的手機故意做出這種事。大家紛紛說不是自己做的。

 

  曉彤萬念俱灰,對這些夥伴心生裂痕,說他們全都是兇手,而她最後面臨退學命運。

 

  一切都很諷刺,真的很愛登山社所有人的白欣怡,居然是第一個死的。

 

  然後,在可怕的種種摩擦下,慘劇揭開序幕。

 

  為了愛情、利益去互相鬥爭並不意外,這就是人性。這個故事簡單來說就是用「巧」來堆成的,如果沒有足夠的巧合,根本不可能堆砌到最後的局面,所以,一旦讀者想通這點,這個故事的氣氛、懸疑感瞬間就會煙消雲散。

 

  另外,就漫畫版的內容,有幾個人物並無特別的背後故事,和其他主要角色一比,感覺就會顯得特別空虛。

 

  藍毅聰、黃毓秀性格都很片面,但藍毅聰有牽扯到主線,所以倒是還好,黃毓秀完全不知道是幹嘛的,就是一個時不時插入廢話的人,表現也沒有任何推進重要劇情的動作。第一個領便當的白欣怡,都比黃毓秀還有影響力。

 

  我猜黃毓秀的存在,應該就和周若青、李子碩一樣,偶爾需要多點人手做些其他有的沒的事情,不然,肯定無法把故事弄得凌亂,製造神祕感。

 

  周若青、李子碩,這兩個男的一樣沒有什麼特別。李子碩,他唯一比較重要的是,他是故事中去偷拿時空膠囊然後藏起來的人。原因是,他不想讓大家看到他在十年前說的話,他在影片裡提到他喜歡男生。

 

  我看完後,心裡就在想,這部分的安排也太薄弱,喜歡男生那又如何?漫畫家在後記中有提到,電視劇的時空膠囊片段,掀起了一股周若青、李子碩CP的熱潮,可是,在漫畫裡,這部份真的是零作用,對主線沒有任何波瀾,要藏時空膠囊,大可以有更具有動機的理由。

 

  我的想法是,李子碩的確會後悔、擔心自己十年前說的話語,怕別人知道,所以才去藏時空膠囊,導致有個線索不能第一時間被發現。

 

  李子碩不想讓人看到影片是因,藏時空膠囊是果。

 

  漫畫裡,這個因的作用,就只是為了達成果,沒有對其他人造成影響,也沒有其他功用。既然如此,這個因,幹嘛不換成別種方式?同樣要達成果,肯定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我認為,既然故事都這麼追求許多環節的巧妙配合,這邊為什麼就不多注意一點,給李子碩設定喜歡男生,就只是為了藏時空膠囊而已,感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很是矛盾。

 

   做個結論,劇情開頭吸引人,主題思想容易被猜出,劇情安排適中稍有缺陷,結局的震撼力度不夠,未能在心中深刻迴盪。

 

Copyright©2018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如果有什麼意見或想交流,都歡迎留言

或到我的粉絲團

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如果想看我的小說或創作短文,請點 愛不說的POPO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