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幾年前,愛不說當時的學校,派了一份訪問作業,作業的主題不限,我當時和我線上遊戲的網友聊到這件事,他突然緊張兮兮地告訴我,她的表姊可能藏有個大秘密。

 

  我向他質疑這是真的假的,他說,她表姊從某天回來之後,就整天窩在家中,鮮少外出,而且回來的時候,整個人都變了。

 

  變了?那是什麼意思?我問。

 

  他回答,她整個人外貌都變了。

 

  就這樣,我毅然決然搭上火車,前往他和他表姊所在的縣市。

 

  見到他表姊,本來她是不肯的,還大發脾氣,但我跟她說,那就以秘密換秘密吧!

 

  許是看到我堅定的眼神,她讓我那名網友先回去,留下我和她單獨談話。

 

  我向她傾訴自己的祕密後,她才願意把那件往事重新提起。

 

  以下是我和她的對話,主要都是她對我講述的內容,我重聽了錄音,將我們的話一字不漏地寫下。至於括弧內,則是憑藉我的記憶所補充的內容。

 

  訪問者、紀錄者:愛不說  受訪者:曹小姐

 

  我:曹小姐,我開始錄音了,您請說。

 

  (曹小姐雙手緊緊握著膝蓋,眼神帶給我一種很疲倦的感覺。)

 

  曹:好……那是三年前發生的事了,某一天早上,我做著我的工作,就是清潔鋼彈模型。由於放在透明展示櫃裡,並沒有太多灰塵,我就用軟毛刷,輕輕地滑過機身,然後,小地方再用棉花棒。

 

  我:不好意思,曹小姐,我還不知道您的工作。

 

  曹:我和我朋友NANA一起開了家玩具店,主打鋼彈模型,那時候,距離她失蹤已經快將近一年。

 

  我:NANA是?

 

  曹:就……我很要好的姊妹淘,會開這家店,都是因為她很喜歡玩具。

 

  我:我明白了,不好意思又打斷您。

 

  曹:就在我在清潔鋼彈模型的時候,我的手機響了一聲。我停下手邊工作查看,原來是封簡訊。那封簡訊我還留著,等我一下。

 

  (等待約一兩分鐘。)

 

  曹:找到了,我唸給你聽。親愛的姆咪小姐,您好,您是不是在想念著某位朋友呢?如果想知道,就去買串黃澄澄的香蕉吧。PS:您覺得這是惡作劇簡訊?請打開您的信箱再說吧,我指的是現實信箱。

 

  曹:那時候我覺得這就是惡作劇沒錯,而且我很生氣,我很討厭別人叫我的真名。

 

    我:您是說姆咪?

 

  曹:對,請你不要再提到這兩個字。

 

  我:抱歉,您請繼續。

 

  曹:剛剛講到信箱,雖然我認為這是惡作劇,不相信,可是,我太想念NANA了,所以,我就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查看玩具店的信箱。

 

  我:嗯。

 

  曹:沒想到,真的有封信,上面沒有寫寄件住址和寄件人,只有寫說要我收。我那個瞬間非常害怕,遲遲不敢開啟,我故意去清理一架宗師鋼彈&風雲再起,冷靜之後,才用美工刀割開一邊,拿出裡頭的東西。

 

  (曹小姐這時候說要去洗手間,我看她臉色有點差,不禁為她擔心。)

 

  (曹小姐回來的時候,蠻讓我驚訝的,不知道為什麼,她的雙眼變得有神,整個人氣質都不太一樣。)

 

  曹:你的錄音機開了嗎?

 

  我:開了,放心。

 

  曹:繼續吧,接下來的內容,你可不要嚇到。那封信裡面,有張紙條和照片。紙條上只寫:去買黃澄澄又好看的香蕉吧!我當時覺得真的很莫名其妙。然後,重點是那張照片,照片拍的是某個人的左側腹部,當下,我馬上就認出來,這個人是NANA,因為她那邊有個紅色愛心形胎記,不過,照片裡,在她的愛心旁,卻多了個香蕉的刺青,還流著血。

 

  我:這是綁架!您有報警嗎?

 

  曹:當初NANA不見的時候,我馬上就去報案了,結果他們說什麼,都是成年了,也許過幾天就會回來。那陣子我天天跑警局,結果他們……

 

  (我打斷曹小姐的話。)

 

  我:對不起。

 

  (氣氛一度尷尬。)

 

  曹:沒關係。剛才說到照片,你知道我做了什麼事嗎?我情不自禁舔了那張照片,我忍不住,即使不是真人,即使不是全身,NANA依舊這麼美。

 

  我:曹小姐?

 

  (我在這時候猜想,曹小姐可能精神方面受到太大的刺激,出了些問題。)

 

  曹:因為我實在太愛她了。

 

  (我大概明白這兩人有某種特殊關係。)

 

  我:是這樣啊。

 

  曹:嗯,所以我當然馬上真的去買香蕉。

 

  我:可是這有什麼用?

 

  曹:接下來要說的事,已經超出常理的範圍,你確定你能夠接受,不會認為我有精神病?

 

  我:曹小姐,怎麼會呢?我特地搭火車來這趟,甚至和您交換秘密,您還不相信我嗎?

 

  曹:那就好,我買香蕉回來後,什麼事也沒發生。隔天,我想既然都買了,不吃也很可惜,所以,就剝開一條來吃。結果那香蕉上面刻了個住址。

 

  (我忍不住驚呼。)

 

  曹:那是個香港地址,我以前有抄起來,可惜後來搞丟了,不然就可以給你。總之,我後來就搭飛機去了。

 

  我:曹小姐,那麼,那根香蕉是怎麼回事?是怎麼把字刻在裡頭的?

 

  曹:我不知道,我也覺得很神奇,我是去菜市場買的,但我後來發現,那攤賣水果的,後來就不見了。

 

  我:曹小姐,如果我們這訪談再繼續下去,我會有事嗎?還是到這就好?

 

  曹:你不用擔心,事情都過去了,好好聽我說完吧。

 

  我:好,不好意思。

 

  (我這時其實有打退堂鼓之意,可又怕被曹小姐鄙視,覺得我只是為了完成作業而已。)

 

  曹:到了住址寫的地方,那是家小零食店,我到的時候沒有客人,只有老闆娘一個人在看店。我進去的時候很緊張,我想,不會有人相信我遇到的怪事,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向她說,我從台灣來,我是從香蕉上看到住址才來的。

 

  曹:她點頭微笑,帶我到店後面,那裡有個小電梯。沒想到,她也會講中文,她對我說,到地下五樓。我半信半疑走進電梯,才發現沒有地下五樓,可是電梯門卻打不開,這時候,電梯上面噴了種不明氣體,後來,等我醒來,我發現我手腳被人綁住,眼睛也被矇上。

 

  曹:我不敢出聲,可是,綁架我的人卻好像發覺我醒了,有人拿掉我的眼罩,解開我的繩索。你絕對不會相信我看到了什麼,是一隻淺褐色的熊為我解開束縛的。

 

  我:可是熊掌怎麼解開繩子和眼罩?

 

  曹:這就是可怕詭異的地方,從牠背後居然伸出兩隻很長的、人的手,就是那雙手幫我解開的。後來我才知道,牠的名字叫阿修羅。

 

  (我訪問到現在,頓時五味雜陳,有一種在做夢的感覺。)

 

  曹:阿修羅拎著我出去,我才發覺我原本被關押在整排牢房的其中一間。出了牢房,經過走道,由於牢房是密閉式的,我無法得知還有沒有其他人在。那隻熊帶著我走上一小段樓梯後,是很長很長的一個通道,通道盡頭是一個大廳。

 

  曹:大廳裡面分成三個顏色的區域,淺褐色、藍色和白色的,每個區域又各有一個通道口,可是他沒有前往任何一個區域,而是選擇大廳中間的螺旋樓梯,走了上去。

 

  曹:終於,到了一個很暗的地方,有個聲音說,阿修羅,放下她,然後,我被那隻熊給丟在地上,那隻熊就又走下去。燈光就突然亮了,是個很大的房間,我在那裡看到一隻頭上放了根香蕉,毛色偏黑色和深棕色之間的熊,NANA則是全身赤裸,躺在沙發上。那個地方很亂,我說不清,感覺像是什麼研究室,可是又有一些臥室的擺設。

 

  我:這已經是超出能理解的範圍了……

 

  (我當時實在太震撼,不禁喃喃自語。)

 

  曹:這只是前戲而已,你還可以嗎?你好像很不舒服。

 

  (我猜是因為我一直皺眉頭,不像起初那麼從容,因為從聽到熊背後伸出兩隻手,我就開始肚子痛。)

 

  我:沒事,我還可以,謝謝,請繼續。

 

  曹:要是很不舒服,一定要跟我說。

 

  我:謝謝您。

 

  曹:那隻熊會說話,他跟我說,他不是這世界的存在,算是外星人之類的,來到地球只是玩玩。他說他已經活了很多年,遇到了卻盡是絕望的事情,所以,為了讓跟他一樣受絕望所苦的同伴,能夠超脫,他會用自己的手段幫這些人,轉化成另一種不再有意識的形式存在。

 

  (曹小姐這時候已經眼眶泛紅。)

 

  曹:我問那隻熊,NANA還是很痛苦嗎?熊跟我說,表面上看似沒有,但傷痕一直都在。

 

  (曹小姐流下淚水,聲音哽咽以致於這段重聽好幾遍。)

 

  曹:這時候我終於明白,我對NANA的愛和付出並沒有用,沒辦法讓她走出來。

 

  (曹小姐已經摀著臉痛哭,我只是靜靜在一旁候著,等待她平復情緒。她後還有跟我提到NANA小姐的事情,NANA小姐因為家庭因素,童年到成人這段時光,受到很大的煎熬,具體的內容,因為涉及NANA小姐的隱私,以及我向曹小姐保證過不向其他人說,所以,這段內容就不寫下了。)

 

  (等到曹小姐的情緒終於穩定,我的肚子痛也好了。)

 

  曹:對不起,我剛失態了。

 

  我:沒關係,這也是人之常情。

 

  曹:剛剛不是講到,那隻熊說要超脫絕望的人。我想衝過去帶走NANA,沒想到,阿修羅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出現在我旁邊,伸出好多手把我壓制住,我完全沒有辦法動。那隻會說話的熊不是頭上有香蕉嗎?

 

  我:您剛有提到。

 

  曹:我們暫時就稱呼他香蕉熊吧,不然,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我便質問他要對NANA做什麼,他沒有回答,啟動一台巨型的像是絞肉機的機器,然後抱起NANA,我嚇傻了,喝斥他,跟他說,如果把NANA殺掉,那不是反而會讓我絕望,這樣做哪裡能超脫別人?

 

  (曹小姐沉默,我等了好一會,才敢開口。)

 

  我:曹小姐,結果呢?

 

  曹:最後,我失去意識,等我再度醒來,已經回到模型店內,我只記得,在我睡著之前,我好像聽到香蕉熊對我道歉,還跟我說他只是香蕉的奴隸,最後還聽到他的哀號聲,真是莫名其妙。

 

  我:就這樣?

 

  曹:沒錯。

 

  我:曹小姐,您跳過中間的內容了吧?您不是還在罵香蕉熊,怎麼突然就失去意識了?

 

  曹:我這可是為你好,你真的想知道?

 

  我:當然,拜託您跟我說吧?

 

  曹:被那台機器處理後,NANA只剩下一層皮。

 

  (這時我已有不好的預感。)

 

  曹:我嚎啕大哭,抱著那層皮,哭著呢喃,NANA的皮,NANA的皮……我聽到香蕉熊說什麼,P和E等於皮,NANA的皮,PENANA。我後來在網路上搜索,真的有PENANA這個網站,我有在裡面創帳號,寫些文章,我覺得,也許這樣有一天,NANA的意識就會在裡頭和我溝通。

 

  (曹小姐一直不講重點,我開始害怕我的猜想是真的。)

 

  我:曹小姐,NANA到底怎樣了?

 

  曹:你在和誰聊天?你看到的不就是了?

 

  (我沒來得及跑到別的地方,當場嘔吐。)

 

  曹:NANA的皮黏到我身上了,這樣我就能和她永遠在一起。我不是有提醒過你了嗎?

 

  (整份訪問就是以上所寫的內容,後來我疲憊不堪地回到家,隨即大病一場。)

  是你們想知道真相的,我也將這往事在此公開,願意相信的人就相信吧,不信也沒關係,只不過,在我要上傳文章的此刻,門鈴居然響了,還真讓我有點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