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端

 

  我超愛去圖書館,可是,我卻很討厭經常在那出沒的一個老頭,為什麼呢?因為那個老頭總是愛搶我的寶座──一個靠窗邊,冷氣不會吹不到,也不會太冷的位置。

 

  我是一名剛辭掉便利商店工作的無業者,正處於尋找新工作的尷尬時期,所以,我才有空常來圖書館看書。有時候,我會偷偷觀察那個老頭,他很怪,他每次都會放兩本書在桌上,一本會拿起來閱讀,另一本則是連碰都不碰。

 

  到後來,我才發現,他不會翻閱的那本書都是同一本,名稱叫做《女兒即妻》。

 

  《女兒即妻》,什麼怪名字?女兒就是妻子,聽起來就有不太妙的感覺!這本作品,館內不只藏有一本。今天,好奇心作祟之下,我決定去讀看看。我用電腦查詢其編號,然後,找到了它所在之處。

 

  好險,好險,架上剩下最後一本,我趕緊取下。其他五本都被借走了,有這麼好看嗎?

 

  唉,是說我幹嘛這麼緊張兮兮的。突然殺出一個人,把最後一樣東西搶走的情況,只會在動畫裡發生,現實中,我才遇不到這種有趣的事。

 

  美麗的邂逅,我也好想要啊。

 

  封面很簡單,或者該說很單調,粉色背景,再加上一個女孩側臉的黑色剪影。

 

    我迫不及待開始看,隨著頁數增加,越是冷汗直流,真討厭,果然被我料中,跟不倫之戀有關。我對這種題材沒興趣,卻不想半途而廢,硬著頭皮看完了,不得不說,內容寫得算是還不錯,沒有過度無病呻吟,許多鉅細靡遺的描述,讓人信以為真。

 

  說是這麼說,其實也就是個女人講述自己過去的經歷而已,並不是有多大格局的故事,但我還是很在意,要是這本小說寫的事情是真的呢?會不會有這種可能?有意思,肯定會很有趣。

 

  放回那本書,我走去我的寶座旁,悄悄對那老頭比了中指,便離開圖書館,回家了。

 

  我打開電腦,上網搜尋。

 

  統整資料之後,簡單來說,《女兒即妻》是十六年前一位神秘女作家所寫,當時,這部第一人稱作品,因為內容過於寫實與驚駭,引起大家的熱議,全國達到一種瘋狂的境界,舉例來說:由於女作家出席場合總是戴著面具,和面具圖案、意象相關的事物在那時候蔚為風潮。

 

  民眾自然是想知道女作家的身分,在無數推論之中,唯有一個人選是不斷被重複提到──女演員金荷莉。她不是電視劇、電影的演員,而是舞台劇那種,所以,對藝文界比較熟悉的人,才有可能聽說過這號人物。

 

  我自己當然沒聽過,更何況,這是這麼多年以前的事了。

 

  《女兒即妻》出版日期為四月一號,隔年一月的最後一天,金荷莉失蹤了。

 

  據當時與她合作的可樂梅劇團所說,金荷莉在排練跳樓橋段,從高台落至防護墊的過程中,她在所有人的目睹之下,身體逐漸變淡,然後消散。事後,整個團隊只在現場找到一只燒焦的機械環狀物,他們說,這是金荷莉戴在左手,經常操弄的物品。

 

  我仔細一看那環狀物的圖片,心中大喊不妙。

 

  喂!這不正是我去某個雜玩店買的紀念品嗎!連焦痕都一樣!這老闆不會是……

 

  我趕緊打電話過去問,居然沒人接,我很久沒去那家店了,老闆現在會不會是跑路了?

 

  算了,還是回到這個神秘事件本身。

 

  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命運?我買到了她的手環,因而和她產生冥冥之中的連結,這點我無法證實,但我確實想要知道,金荷莉到底是不是那位女作家?

 

  我不做大哥很多年了,為了得到真相,我決定短暫復出,動用人脈,把我要的資訊拿到手。我打開手機的通訊軟體,進到「光照會」群組,放上一張名單,然後打上一句話:把他們的電話或聯絡方式找給我。

 

  二、結果

 

  可樂梅劇團團長,高雅智光的說法:

 

  那天不只我一個,因為荷莉這段跳樓戲比較危險,也比較有可看性,幾乎是全團的人都到場,她是真的從我們眼前消失了。

 

  消失是什麼樣子?就是變透明啊,像衛生紙泡水溶解那樣。手環又沒什麼特別的,後來就拿去給她爸了。

 

  喂!你給我放尊重一點,最好不要開這種低劣的玩笑!

 

  你說你是……啊!對不起,對不起,請您高抬貴手!

 

  我……我會好好回答的。

 

  這個角色是她自願來徵選的,不是我們刻意設計好就要找她的。我們沒有辦法把人變不見,更何況,在場的有些人並非我們團隊,他們看到之後,我們並不能硬逼他們封口,選她真的是因為這角色的揣摩與演繹有難度,而她有能力駕馭好。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在從事寫作。您問這個是為了《女兒即妻》那本書

,對吧?

 

  我……她消失之後,她的,她的新聞鬧得很大,我剛好有關注到。

 

  不,她不是神秘女作家。

 

  說起來也真的很巧,我有位朋友在某一場《女兒即妻》的簽書會上,發現荷莉在排隊等簽名,假如她是那位女作家,要怎麼又排隊又幫人簽名?

 

  我了解網友說是荷莉和出版社的伎倆,請別人代替荷莉簽名,但是,這推測有個錯誤,荷莉是女作家的說法,是她消失之後才興起的,所以,在此之前,出版社根本沒必要這麼做吧。

 

  這個嘛,我認為她是一個很有天分,肯努力,很棒的一位女演員,外貌出色更是加了不少分,這不是故意奉承,她都已經不在了,我講的純粹是事實。

 

  可是,她本人的性格很冷酷,讓人難以接近,我覺得大家並不是很喜歡她,也不和她親近。

 

  您要順便找其他人詢問?好,好,我明白,請跟我來。

 

  可樂梅劇團行政總監,白田一美的說法:

 

  先生,聽團長說,你找我是為了金小姐的事?

 

  金小姐都已經死……已經消失那麼久了,現在為什麼還要提起她呢?

 

  算了,你問我就是問對人了,已經經過這麼多年,我們的人員也有所更動,有看到當年那段排練的人,在這團裡,已經剩不多了。

 

  我能問問團長是怎麼說的嗎?

 

  他是這樣說的啊……我現在思緒有點混亂,你先問吧。

 

  沒錯,金小姐不是第一次和我們劇團合作,不過,如團長所說,我們很大一部分人就是沒法和她產生較深的互動。並不是排擠或討厭,她是多麼漂亮的一個人啊,僅僅是瞄到她一眼,就難以移開視線,會讓人完全沉浸在她的容貌裡。

 

  我講得太離譜了,你一定不相信吧,可是,這是事實喲。

 

  先生,我覺得你這種思考不太對,為什麼就一定是多數人主導局面呢?

 

  不,並非如此,我認為是由強勢的一方造成影響。

 

  不,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是,你為什麼一直認為問題出在我們劇團上?

 

  不是在推卸責任,金小姐突然消失,並不是我們導致的,請你弄清楚這一點!

 

  抱歉,我情緒有點激動。

 

  我的意思是,就不能是她自己在遠離我們,不讓我們靠近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精確的形容,她身旁就像有一道透明的隔離牆,所以,我們和她都只能夠在表面上若有似無地交流。

 

  金小姐很厲害啊,你不是查過資料才來的嗎?她在當時,在戲劇圈內,可是備受矚目,她那時才二十五、六歲,被譽為新一代演員中「女主角唯一人選」,她的失蹤讓很多人深感惋惜。

 

  坦白說,做人事這份工作會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進而了解到不同人的性格與表現於外的細節,對於人的想法、心態抓得愈來愈準。金小姐她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然而,就算以我現在的豐富經歷,再回過頭去看,我依然搞不明白她是怎樣的一個人,在想什麼。

 

  啊?

 

  你想知道的話,我是願意跟你說,不過,你得保證不告訴其他人。

 

  金小姐沒有什麼誹聞,原因可能就是我剛才所提到的,她那種冰冷、拒絕他人的氛圍,導致沒有人能走進她內心,不只如此,我認為她是個潔身自愛的女人。

 

  錯,沒有誹聞不代表沒有人追求她,拿我們劇團來說,團長、導演都追求過她,他們有次還因此吵了起來,其他人不知道,是因為我想去抽菸才碰巧撞見,說到碰巧,我去女廁時,有聽過金小姐抱怨。

 

  那真的很讓我驚訝,演戲不算,我第一次感受到,她真實流露出如此強烈的情緒。

 

  那時我輕聲走進去,發現某間傳出聲音,正是金小姐。

 

  我記得她那時候是說,為什麼我又被男人纏上,真希望他們乾脆通通消失。

 

  我聽完她這兩句,就趕忙離開,想說,一直偷聽也不太好。那話語像是夾雜憤怒、委屈、不甘等複雜的情緒,讓我至今無法忘懷。

 

  看來你也不是很笨,居然察覺到了,我覺得她人不壞,就是有些拘束,我一直都很想和她做朋友,可惜一切都來不及,在我還試圖努力打破和她之間的障礙,她就已經不在了。

 

  可樂梅劇團導演,森和重彥的說法:

 

  找我有什麼事,我可是很忙的,這檔戲的進度已經大delay了,演員們沒有我不行,我得盡快回去。

 

  等、等一下,我們好好談,不要一開頭就動手動腳的!

 

  謝謝,謝謝您。

 

  誰說的?我才沒有喜歡金荷莉。可以告訴我是誰說的嗎?

 

  好好好,不說就不說,但我沒喜歡過她。

 

  是那個人聽錯了吧,我和團長是有為金荷莉而吵,主要是因為,當時那齣戲,我認為劇情的張力應該由男主角帶領女主角,但團長卻持不同意見,認為男女主角之間的安排要均衡。金荷莉的氣場和存在感太強了,要是戲份再多個那麼一點點,那名男演員完全會被壓下去,當然,我也不排除是我當時經驗不足,無法讓演員妥善處理這些細節。

 

  我沒有隱瞞什麼,該說的我都說了,這就是和團長吵架的真相。

 

  你的想像力未免也太豐富了,我不是個會將私人感情放進公事的人。

 

  什麼?我的爸媽!

 

  喂?爸、媽,你們說出去散步被人拖上車帶走?你們不要反抗,不要罵他們,等我一下,喂?喂?

 

  這位大哥,求您不要傷害他們,放過他們,都是我的錯,我不老實、罪該萬死,我願意配合,我什麼都會老實說。

 

  沒錯,單純是我不想讓金荷莉戲份太多,所以,才想要男主角主導整場戲。

 

  我喜歡過金荷莉,我曾經向她告白,卻被她拒絕,後來,我就有點無法面對她,導致產生一股不滿。那時候,我心裡想,跩什麼跩,不過就是稍微會演戲而已。

 

  您沒有接觸過她可能不會明白,被她拒絕,就像是摔到一個充滿冰錐的冰窟一樣,又寒冷又痛苦。因為她身上那股天生的氣息,總讓人不由自主感到自卑,一種同樣身為人類,卻屬於不同階級的感覺。

 

  您的眼光真是銳利,是的,不只是因為告白被拒,我得坦承,那是我的錯。

 

  《水面之上,塵埃之下》的演員徵選結束後,我們很快就決定要金荷莉來當女主角,她也很快和我們完成簽約。之後,幾個劇團一起聯合舉辦萬聖節派對,我和金荷莉都是受邀對象,也都有去參加。

 

  那晚,她喝了很多酒,人變得迷迷糊糊、半睡半醒,我假借說要送她回家,實則是想載她到我家,才剛到停車場,要把她送上我的車,她就撥開我的手,這下子您懂了吧?

 

  那是她的演技呀,她不喜歡那種喧鬧的場合,又不好意思拒絕參加,所以,利用我對她的覬覦之心,巧妙演了齣戲。

 

  我永遠忘不了,她用鄙夷的眼神看著我,冷漠地對我道謝,便離開了。

 

  寫作,她有從事寫作嗎?我和她根本不熟,不曉得呢。

 

  您要放了我的爸媽,太好了,感謝您的大恩大德。

 

  您在開玩笑吧?啊──我的手!我的手!你這個惡魔!

 

  啊──

 

  知名電視劇男演員,西西米熊志的說法:

 

  您是?

 

  啊,是本人嗎?聽說您不是引退了?

 

  為了調查金荷莉的事啊,沒想到,時至今日,還會有人來問我她的事情,而且還是您這樣的大人物。

 

  我沒有多有名,和您一比算不了什麼。

 

  我的工作都還好啊,過了這麼多年,我從舞台劇轉到電視劇,也不再是當年那個還算帥氣的小伙子了。

 

  金荷莉的消失,我沒有親眼目睹到,那時候我正在後台換戲服,我對於突然不見這個說法是不信的,但更讓我不敢相信的是,幾乎所有人都是這樣告訴我,我也只好認為那是真的。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很慚愧。我能轉戰電視劇,都是因為她消失的新聞引起軒然大波,我才得以受惠。

 

  您說森和導演曾經追求過金荷莉?這點我並不清楚,但我能感受到導演不喜歡金荷莉。

 

  原來還有這種事,怪不得,我總感覺他雖然花費心力在和我工作,可是,卻不是很真心誠意,看來只是想拿我牽制金荷莉。

 

  哈哈,我很生氣呀,您看不出來嗎?

 

  事情都過去這麼久了,就算再氣也氣不起來。

 

  只是不針對那件事生氣罷了,如果他現在出現在我面前,我一定不會對他展露笑容,他褻瀆導演這份職業。

 

  金荷莉?我當然嫉妒又羨慕她啊,但是,是當年還是小伙子的時候。

 

  年輕氣盛,遇見這麼一個有才華又美麗的女人,怎麼可能不會受到她的影響?

 

  可是,那種內心的比較是無惡意的,她和我年紀相同,可是,我卻很敬重她。

 

  在我心中,年紀不代表什麼,有才華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就如同您一樣,因為您有非凡的能力,才讓人尊敬。

 

  我姑且算是和她關係還不錯,偶爾會受她邀請,出去喝個茶、逛街之類的,我沒發現到她有任何較親密的朋友,直到那年冬天,對,就是和您剛才提到的萬聖節派對的同一年,我在路上,發現她和一位女孩手牽手逛街,有說有笑。

 

  您沒見過她,可能並不了解,那是我生平僅見,唯一一次她發自內心的笑容,簡直就是奇蹟,我看著她們,也笑了出來。

 

  您在找我之前,還去找過其他人?那能和我說說他們說了什麼嗎?

 

  謝謝您,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到訪,又讓我得到不少感悟,像是上了一課。

 

  我能問問您調查她是為了什麼?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那位女作家,但是,您想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呢?

 

  她是或不是那位女作家,有那麼重要嗎?我覺得,真正重要的是,您調查的這個過程,您在過程中,更加認識到她,儘管未必是對的,但這過程才是最寶貴的。

 

  不求結果,很奇怪吧?對不起,擅自向您說了這些奇怪的道理。

 

  祝您接下來的調查順利,XYZ教授。

 

  XYZ教授的結果:

 

  在訪問西西米之後,我又去找其他人,試圖取得更多情報,可整趟下來,沒有太大的進展,而金荷莉的家人親戚也都早已過世。

 

  事到如今,也只能重新使用我的超能力,我回到家,拿出那個金屬機械環,喚醒上頭殘留的心靈能量,希望能讓它指引我找到西西米提到的那位女孩,沒想到卻毫無反應。

 

  究竟是我的能力失誤?還是她也不在人世?我無從判斷,可真相已經墜入我無以碰觸的水面之下,看不到,摸不著。

 

  我想起來,可樂梅的團長有給我金荷莉爸爸的住址,這麼多年了,希望他沒有搬走,我抱持忐忑的心情前往,按了門鈴,沒想到,出來迎接我的,卻是圖書館那老頭。

 

Copyright©2018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相關網站:愛不說的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