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愛不說

 

今天要來分享一本小說《小時代1.0摺紙時代》,小時代是分成好幾集的作品,但我個人目前只看完第一集

小時代1.0摺紙時代.jpg  

(封面的女生看起來青春洋溢,但沒人看得到她們臉上到底是什麼神情,我自己的詮釋)

 

背景其實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很類似,主角們都是從大學生活到出社會

 

故事是由我們的女主角 林蕭,她的第一人稱視角來訴說

 

簡單的人物介紹,維基百科都有,幫忙附上連結:小時代維基百科

小時代這本小說,我覺得它很成功地用個性鮮明的角色,把故事說出來,這本書相對於《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它比較注重於展現社會的多種面貌,以及揭露人心背後的黑暗面,也是有描寫到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感情,其實還蠻多的,畢竟是以林蕭的第一人稱來寫,所以,還蠻生動的,但吸引我的地方並不多,比較讓我震撼的反倒是它一直在發展與挖掘的殘酷人性

 

林蕭:

算是還蠻天真的女主角,但並不單純,畢竟也曾與顧里,間接逼死了一個喜歡簡溪的女生,簡溪是林蕭的男朋友,後來兩人散了,因為林蕭雜誌社的工作要採訪作家周崇光,兩人相處時間變少,簡溪也開始猜忌林蕭與崇光,自己也跟另一名女生有曖昧,最後,兩人因為彼此的誤解與謊言分手

隨著與宮洺與前輩Kitty一起工作,接觸到更多不知道的社會面貌,以及接踵而來的不管是自己或別人的事,注定她都不會再是大學時代那個最最天真與幸福的林蕭

 

 

顧里:

個性直接、強勢、獨立、聰明,外表堅強,實則柔軟的一個女孩子,顧里在這些女生角色當中,無疑是可以吸引人目光焦點的一位女生,她的作為與個性讓她就像是個發光體,家裡有錢,隨著老爸的意外過世,發現自己不是母親的親生女兒,這些她都挺了過去,因為她就是這麼強,沒有什麼可以難倒她的,這是她的心態,也是她的偽裝

和顧源感情之路上的不順,還有把姐妹們看得比自己還重,這些都是她心裡最最真實的反應,但她從不跟你說,只是以她一貫的個性來做

 

 

唐宛如:

很單純、直爽、呆呆的一個女生,因為她簡單不複雜,我對於她沒有太多特別的想法,她沒有什麼心計,只是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但也不是說她什麼都不懂,有些是她看得明白,她也許最想要的就是平凡,能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有姊妹淘之間的友情與扶持,日子快樂過下去,如此而已

 

 

 

南湘:

很有藝術天分的書香型女生,在書裡也是個讓我很著迷的角色,個性溫婉平和,沒有顧里那麼的張揚,她就像一池清水,但當你掬起這溪水潑向一張白紙,卻看到潑墨在上頭,這墨色裡頭蘊含了太多道不清、說不明的感情與想法

她有自己的夢想與追求,但在書中,我卻覺得她如同一個地縛靈一樣,走不出去,一池清水卻不法像小溪一樣流動,只能夠讓風吹草動激起一次次的漣漪,而席城就是她的束縛,她的劫,她的一切,不管如何,她的生命裡都無法抹去席城的影子,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傷害,太多的愛

性格使然嗎? 也許吧,要說最讓我覺得有可能性情大變,最後走上一條晦暗的道路的角色,不會是顧里、唐宛如,只會是南湘or林蕭,但南湘比較有可能,

 


 

其他角色就不太多做贅述,如果有興趣自己看會比較通透,也會有自己的一番體悟

 

小時代,真的只是幾名男女之間的故事而已嗎?

 

我覺得不只是這樣,小時代就像是把一個錯綜複雜的都市生活,用這幾名男女,來讓人看到其中的冰山一角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小時代,在自己的小時代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翁,那麼耀眼,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在這幾個人,你還可以看到整個大時代的一絲縮影

 

然而,這縮影卻並不是微塵,是還閃著光芒的星塵,因為我覺得人物實在是太過不凡,整本小說把這些人物放到一個很高的位置上

 

我覺得劇情上、人物之間的互動、背後的延伸意義都還蠻推薦的,但是耐看度對我而言不高,我至今沒有把這本再從看一遍,裡頭的東西實在是太沉了、太重了,我讀完了解後,就有點不想再去碰一次,而可愛的互動比較少,大多都是一些讓人驚愕、壓抑的事物,有好有壞,還是要看讀者自己心裡怎麼想

 

之後的續集會讓人讀完後感到更有味道? 還是又曲折離奇? 沒讀之前在此不能妄下結論

 

 

 

 

Copyright©2015愛不說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喲!感恩 : )

 

 

 

arrow
arrow

    愛不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